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關公動畫

節錄自<中日合拍動畫關公是否卡哇依(KAWAII)引爭議>一文
記者 楊帆 見習記者 陳莉

由中國斥資千萬元的動畫片《關羽》即將開拍,但由日方負責動漫設計引發爭議……吉林藝術學院動畫學院將與日本株式會社小學館動漫發展中心合作,投資5000—7000萬元人民幣,共同打造動畫片《關公》……關公是地地道道的中國歷史人物,為什麼中國人不能獨立拍攝自己的傳統英雄?

……因為日本曾惡搞過《西遊記》,日本人要參與拍攝動畫片《關公》一事在成都學術界和歷史界引起了爭論,也令廣大觀眾熱切關注。

……片中方負責人、吉林藝術學院動畫學院的常光希副院長(參與過1961年的動畫片《大鬧天宮》製作,1999年的動畫片《寶蓮燈》由他執導)證實雙方已簽署了合作協議。他說:「《關公》由中方出資,日方將以10%的技術入股為合作形式,對吉林動漫基地主創人員進行技術培訓,並負責該片的動漫設計。」

據悉,動畫片《關公》分上下兩部,每部90分鐘,除了講述關公桃園三結義這些耳熟能詳的故事外,還會突破性地講述了關公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據瞭解,株式會社小學館動漫發展中心是日本非常著名的動畫公司,塑造的偵探柯南、機器貓(Doraemon)等都為中國觀眾熟知,關羽將成為他們的「同門師弟」。

……很多網友強烈反對中日合拍動畫片《關公》,也有一些專家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員,四川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李明泉教授認為,這部動畫片能不拍最好。他的理由是,一、關羽的故事是中國文化上千年的積澱,我們有責任和義務保護文化資源,不能讓它流失。二、義薄雲天的關公已經被中國人當成精神偶像,有著廣大的群眾基礎,如果拍出來的關公與中國人民心中的關公形象反差太大甚至「惡搞」的話,後果不堪設想。

昨日,武侯祠博物館副研究員梅錚錚聽說中日要合拍動畫片《關公》的消息時,第一句話就是:「這件事情是件好事,但是要慎重。」他研究三國文化和關羽生平近20年,1994年還出版了一本《忠義春秋》的書,是中國第一本專門研究關羽的論著。梅錚錚說:「絕不能把《關公》拍成動漫性質的戲說版,比如過分強調他和貂蟬的關係,這樣會歪曲關羽的英雄氣概,我建議中方要專門組織歷史專家把握這部動畫片的尺度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唉,如果不希望人家糟蹋就自己拍比人家好看的東西嘛。

一堆人這麼怕扭曲,卻不知道日本人在動漫畫中"扭曲"自己的歷史比誰都厲害,結果是"扭曲"出一部又一部精采的作品。

文化的活力就在於後面的人不設限地從各方面重新詮釋古人的遺產。如果只是供在那邊形象萬年如一日,只是辜負了古人的心血。

felix said...

建議中方要專門組織歷史專家把握這部動畫片的尺度....

好似話國內有d研究論述講關二哥查實唔係咁好打,又貪圖女色云云....係咪驚呢d畫左出黎如實報導"傷害中國人民感情"呢.

唔知幾時開始中國人民咁鬼易受傷害....

Unknown said...

劇本100%交由中方處理不就成嗎...
雖然我更怕的是中方自己惡搞關老二...
究竟是拍出「人所共知」的「義氣仔女」,還是史料研究下「好色無膽」的關雲長,只好放長雙眼了。

喬靖夫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禾夫 said...

我覺得 吉林藝術學院動畫學院 的負責人很有遠見, 希望他們可以堅持下去...

Anonymous said...

佢地應該根據以下漫畫唻改編:

http://under-class.com/kongkee/
Kongkee_ricegas/comedy247.jpg

Anonymous said...

睇完發覺真係有代溝....

http://news.greedland.net/html/3/2006/09/27/200609277493.html

xiao zhu said...

客觀來說,怕這怕那又好、容易受傷害又好,都總有人家的原因或理由,大家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只有認不認同,沒有對或錯的。

我覺得誰要拍關羽,就應該去問那個人要拍的目的。如果他想拍一部傳統歷史劇、歌功頌德的,那就要依據"傳統"觀念去拍。如果他想讓觀眾有另類的新體會,就得要跳出框框。又或者他想搞笑一番的話,就要一心一意地去把歡樂帶給觀眾。怎樣也無所謂,最重要的是要目標明確,不要最終弄得不倫不類、三不像就行了。

如果真正搞創作的人,應該要有廣大的胸襟去容納不同的看法;光懂得接受新事物並不足夠,要同時包容那些所謂傳統的、保守的看法,才能讓自己進步。舊的不一定代表過時或不中用,新的也不一定等於先進、有效益;慎防流於五十步笑百步的境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