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8, 2008

轉:《藍莓之夜》小情小趣

<明報> 01月 08日 石琪

王家衛首部英語長片沒有什麼驚奇,只是熱熱身,試試鏡,夾夾音。幸而毫不作大,閒常地撚撚聲色,拍拍情緣,有些小情小趣,整體則平平。

《藍莓之夜》(My Blueberry Nights)主要看明星,嬌小玲瓏的美國女歌星諾拉鍾斯初登銀幕,還有漂亮明星祖迪羅、麗歌慧絲、妮妲莉寶雯合演,加上王家衛例牌的迷濛鏡頭、浪漫音樂、新文藝對白和街坊食物,劇情就頗單薄。

片中祖迪羅在紐約打理小咖啡店,結識了深夜徘徊的失戀小女子諾拉鍾斯。這對萍水相逢的男女約一年後才再見,能否成為情侶呢?

這是故事的一頭一尾,中間描述小女子離開紐約傷心地,穿州過省做小侍應,發生兩段插曲。其一是她目睹了中年酗酒警員(大衛史特萊恩)對分居嬌妻(麗歌慧絲)的癡情悲劇,這對「前世寃家」演得不錯,但不夠突出。

其二比較有趣,女主角在賭場工作時遇到年輕女賭徒妮妲莉寶雯,賭得懸疑,兩女結交趣致,還涉及父女真情。妮妲莉改變形象有吸引力,演得特別生動鬼馬。

全片就是三段小故事湊合起來,並非王家衛傾力之作,不及去年侯孝賢導演、茱麗葉庇洛仙主演的法國片《紅氣球之旅》拍出另類而獨到的家常風味。去年劉偉強(曾任王家衛首作《旺角卡門》攝影師)也拍了美國片《強捕犯》,很不理想,然而故事比《藍莓之夜》複雜得多。

據報王家衛將會重拍奧遜威爾斯名片《上海女士》,妮歌潔曼主演,如果成事,就正式考驗王家衛的功夫了。

要提一提《藍莓之夜》的女主角諾拉鍾斯,原來父親是已故印度「施他」音樂名家拉維山卡(Ravi Shanker),數十年前曾為印度電影大師薩耶哲雷的名片《阿培三部曲》配樂,享譽世界,亦曾來香港演奏。這位混血女兒現在是美國樂壇奇才,今次演平凡女侍應,勝在自然親切。

與王家衛合作編劇的羅倫士布洛克,是美國奇案小說家,本片沒有奇案,但酗酒警員有點像他的小說人物。

PS:原來編劇是卜洛克……咁就有D興趣睇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