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4, 2007

粉紅童子<三十>之「-50%的愛」

家裡多一個孩子,就像restart已玩了四年的育成遊戲,所有辛苦建立的規律統統打破,父母筋疲力竭地,嘗試在混亂裡理出新秩序。孩子呢?

觀察治治的變化,實在令人頭痛。治治當然愛弟弟,但只限清醒的時候。睡醒、睡前都是情緒不穩期,爭著要媽媽。

假設家裡只有老大,他便獨享100%的愛。多個老二,假設愛是平均、無偏私的,每人便各佔50%。老大頓然失去一半的愛(-50%),不能不算是一種打擊。

假設家裡來個老三,他們的愛便均分為33%。但比起老二出生,老大減去的愛只是17%,「冇咁hurt」。

上星期與浸會同學飯聚,說出這條「數式」的時候,「I」便說出個人經歷。「I」是老大,當老二出生時,覺得甚麼都被分去一半,所以很不喜歡老二。老三出生時,更糟,但麻木了。直到今天,她跟老三的感情,仍比老二好。

林超榮是三女之父,笑說家裡每天都上演<金枝慾孽>。我的家則蘊釀<溏心風暴>(其實我一集也沒看過……)。解決方法,也不是沒有--只要父母能擠出200%的愛便成了。不過到時老大可能一樣嫌少,因為不論蛋糕變大了多少倍,他也只能吃一半。

PS:以上言論並不代表本人有意繼續生仔,直到「愛之遞減率」接近constant為止……
老二出生>50%
老三出生>17%
老四出生>8%
老五出生>5%
老六出生>3.4%
老七出生>2.4%
老八出生>1.8%……唔計啦!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恭喜你!「愛之遞減率」好笑之餘,還有見地!

衷心多謝今時今日決定生小孩﹑兼有無比愛心的父母!在網路上常路經你的Blog,看得很開心!

代問候Joanne,真羡慕Journal & Film的同學還有飯局保持聯絡,我們的PRA,都四散了!

(咁啱同你一屆的浸會Comm人)

P.S.治治很可愛,關於他的親子文章,喚起成年人的童心!我的弟弟和同事都看到笑。

Anonymous said...

咦,睇落整多個老三可以解決你個問題。

Anonymous said...

這還要看袁兄,你也可以這樣看
有了老二後,老大便多了個玩伴戰友,
原本只有爸爸和媽媽的愛200%,
多了一個兄弟姊妹後,便多了一份愛100%,
出街吃飲時,可以多叫一個菜多一個款選擇,
需要幫助時,老大便多一個支持者,擁護者.
當我第二個兒子出世時我和4歲兒子這樣說,
今天他七歲了,他可以有三個不同款式的玩具,
二個聽說的手下(現在共有三名).
不過,還要繼續灌輸這個算式給每天長大的孩子.現在我個兒子都有300%的愛.
如果,你可以生夠七個的話,便有七色童子.
有如彩虹化身俠一般,每加一色便多一份力量,
多一個變化.(小小的分享)
在網路上,袁兄的父子之愛是我生活中一份冰凍的檸茶,又清涼又享受,在此多謝!

山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