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9, 2008

投名狀

<投名狀>是我聖誕假期看的第一套電影,也可能是唯一的一套。

我不能說電影拍得不好,只能說我在戲院內坐了兩個多小時,也不能投入電影的世界內。

編導很努力去建構一個寫實的戰場,嘗試告訴觀眾戰爭是多麼殘酷的一回事。佈景、化妝、服飾、道具、攝影都一絲不苟(是否依足史實我不管),演員也交足了貨,但卻給幾下敗筆破壞掉:

1)三大巨星雖然蓬頭垢面,但牙齒卻潔白得不成正比,每每成為畫面的「亮點」。導演大概也不好意思叫三大巨星整黑棚牙,於是在某個拍攝難民/村民的鏡頭,刻意找一個缺齒的老伯坐在鏡前示威一番。

2)戰爭場面雖然千軍萬馬,但絕大多數臨時演員肯定沒有看過周星馳的<喜劇之王>,只顧行行企企,隊下隊下。我估計導演在剪片的時候(甚至乎拍攝的時候)早已激到嘔血,我們看到的,應該已是「最好」的選擇。

3)圍蘇州時,先用一組鏡頭去交待戰場有多慘烈,躲在戰壕內的士兵有多疲倦。不一會,大哥和二嫂卻在空無一人的戰壕玩捉迷藏,然後就地正法……我認為「大哥迷宮生擒二嫂」在這套電影的作用是零。二嫂這角色在這部電影的作用也是零。

可能是我挑剔吧,但利用電影去製造一個架空的世界,便是這麼困難的一回事。

PS:其實每次看陳可辛的電影,由<嫲嫲帆帆>、<甜蜜蜜>到<如果愛>、<投名狀>,都給我一種很奇怪的「感覺」。細想一會,我會把那種「感覺」解釋為:
電影進行時,總是有一隻精於計算的無形之手,在銀幕裡指點江山。

下文預告,不日公開:<投名狀>有幾<殺禪>?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沒有看《蜜蜂電影》嗎?

袁建滔 said...

桔,
冇呀,好睇嗎?
PS:自己改寫果部花鼠都唔得閒睇……

Anonymous said...

沒有呀。UFO後,這幾年都不太看陳導的戲了。上回的那齣所謂「歌舞片」,確嚇到我不敢再入場了。

Jerrold said...

In my opinion everybody should browse on this.
butternut squash recipes | South carolina tourism | Aruba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