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7, 2008

大韓瘋<九>

上星期一連五天出席第十屆PISAF(Pucheon International Student Animation Festival),擔任其中一位海外評審。其實我兩年前已做過,這麼快便「翻兜」,純粹因為人在韓國,大會可以省下機票及酒店費……

富川市跟首爾市的距離跟香港深圳差不多,由我家出發乘地鐵,車程約七十分鐘,挺累人的。看了三天共五節的競賽作品,實在有點厭倦。經歷多次評審的經驗,我發現動畫「大國」美日的學生或獨立動畫作品,不論質量,跟法德韓加拿大等「新興國」差距甚遠(72套入圍作品裡,日本美國各佔3套)。這「反常」現象也不難理解:

一,「大國」內,有能者早被業界拉去。

二,「新興國」政府投放大量資源去推動動畫事業,學生們得到「非一般」,甚至是令業界垂涎的贊助,讓他們製作一些絕不小兒科的動畫。部分韓國動畫長達十五分鐘以上,或數以萬計的製作費贊助,你說這是那門子的學生作品?

三,這點純屬幻想,毫無事實根據:「大國」以industry ready為教育重點,分類仔細,技術專門。「新興國」則施以「動畫完人」教育,甚麼都要學,故製作個人作品起來,更有心思與想法,在講究作品意念的動畫比賽裡較為佔優。

四,這點也純屬幻想,毫無事實根據:「大國」子民心態傲慢,不屑參加這些比賽。

是屆大獎由一套名為<Headgear>的法國動畫奪得,僅次其後的是韓國動畫<Dream Vision>。美日動畫全部落選。中國呢?有兩部入圍角逐。水平呢?噢,這下真的要開一篇長文去談一下(註)。

據聞特區政府打算在中學推行動畫教育,於是我「係咁夷」充當記者,在動畫節期間走訪各間「動漫高校」。

韓國現有約六至七間「動漫高校」,課程結構有點像文、理、商科,不過主打的是動畫罷了。除了每周約五小時2D動畫、六小時3D動畫課外,學生仍要修習其他基本學科。由於「動漫高校」太好玩,很多初中生爭崩頭也考不到(換著我是初中生,我都拼命考入去)。但畢業生投考「常規」大學便會很吃虧,所以選得這條路,將來報考大學也是以藝術、音像、動漫等專門大學為主。

學生玩得過癮,家長呢?受訪的「動漫高校美少女」不諱言父母反對她報讀這些學校,擔心將來的前途。做父母的,那個不想子女做醫生律師飛機師……

來自「大國」的美國評審對「動漫高校」嗤之以鼻。他認為年輕人應該接受常規的教育,好好訓練思考,動漫技法,將來學習的機會多的是。我的看法是,如果「動漫」像家政、木工課般,絕對是一門值得推廣的學科。「動畫」製作牽涉到美術、繪畫、勞作、音樂、電影、攝影、電腦、講求創意,也重紀律,既可單打獨鬥,又可組隊合作。不論我說得如何天花龍鳳,但中學生踏入高校便「瞓身」讀動漫真是一件美事嗎?我也有點疑慮。

課程設計、師資培訓、考核準則,該當如何做起?萬一動畫泡沫爆破,政府要殺校,又或者來過「漫畫教師連環圖語言基準試」來回應社會各界對漫畫水平日漸下滑的指控……嘩,諗起就過癮。不過就香港目前「反智的勢頭」來看,套用港式官腔,「我實在睇唔到有乜野理由唔去搞活呢個咁有創意既平台囉~」

註:其實應該把題目再推遠一點,研究「新興國」的「動畫泡沫」。很久以前答應吳偉明博士在知日部屋寫一篇文章,可惜遲遲未能動筆。其實我不是躲懶,只是事關重大,需要搜集很多資料、政策、數據(因為我不想憑「幻想」下筆)。火車站與會場間有一個小公園,紅黃綠葉紛飛,美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