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2, 2007

電影工作就像是賣糖果給零食店

近日在「知日部屋」看了些有關中國動畫發展、出路的討論。剛巧在宮崎駿的<出發點>讀到這一段,打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針對我們的電影,我一向不把傳達訊息、肩負使命這些冠冕堂皇的話掛在嘴巴上。

創作電影的感覺,就像是把做好的點心賣到糖果餅乾店去似的。那種點心當然要好吃才行,但賣相也不能太差,否則會被店裡的其他商品比下去。這麼一來,我得加點色素,至少要讓客人看了會覺得它好吃才行。當然,我們也不能因為它只是零食便枉顧消費者的健康,胡亂加些有毒色素或化學防腐劑之類的。也許製作成本不低,但由於製作嚴謹,所以,它比其他零食出色,可以抓得住孩子們的心。

影片傳遞的訊息就像營養成分,不過如果真要攝取營養,那我希望孩子們可以好好吃正餐。電影充其量只是零食時間,我不希望消費者拿它來取代正餐,更沒有必要靠零食來攝取鈣質等等。所以我盡量不越分,基本上不認為我們做的事情有多偉大,我只求能清楚指出人生於世孰輕孰重、孰對孰錯罷了。

宮崎駿‧一九九五年十二月

2 comments:

felix said...

偏偏好多時就要用“中國首創咩咩咩“,"超美趕日三維物物物"呢D民族主意既講法先可以引到國內投資者比錢做動畫...頭都"赤"

Stewart said...

Pretty helpful data, thank you for the article.
read a book online | fun science experiments | apart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