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9, 2008

翻閹:創意工業去左邊?

<圖片出自零八年十月三十日明報>點解唔多覺眼有「創意工業」既?
定係UNDER「農業及漁業」呢?


11月18日《香港經濟日報》
劉吳惠蘭:港谷創意工業拓世界品牌,或成本港第五大經濟支柱

  金融海嘯衝擊本港,金融、貿易等4大支柱受重創,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接受專訪時稱,要為經濟開拓新出路,創意工業可能是第五大支柱;尤其香港可結合深圳,為內地世界工廠的生產線,打造具魅力的品牌。

金融海嘯引致經濟低迷,各界謀求新出路,劉吳惠蘭認為,現時是機遇大力推動創意工業,為本港經濟求新出路,「我未敢大膽講,創意工業就是香港的第五支柱,但這肯定是一個新方向。」

她特別提出,香港應結合深圳和廣州的地域優勢,去發展創意工業:香港作研發中心,深圳是製造中心。「香港市場細,要做大個市場,必須與深圳結合;深圳和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已可抵得上一個歐洲國家。」

劉吳惠蘭又指,香港可發揮其創新意念,結合內地完備的生產線,打造品牌,從而提升中國製造的價值,「國家自十一五規劃,也強調自主創新,打造品牌。中國作為世界工廠,作為鐵的品牌,每日出產由高檔次的汽車,以至家電用品、時裝等,全貼了人家的品牌,香港有能力去打造新品牌。」

韓國98年因為亞洲金融風暴,提出「設計韓國」的戰略。港府今次也要重點出擊,特首曾蔭權特意將推動創意產業的4、5個部門,統合為「創意產業辦公室」,明年4月正式開門大吉。

新整合是否意味有新錢?又或是政府要揀選誰是創意工業的龍頭?劉吳惠蘭笑言,港人重視的創意,是百花齊放,絕不會採用台灣模式,揀選優勝劣敗(pick a winner);至於政府投放鼓勵創意的資源,現時多達30億至40億元,「錢方面,現時並不缺!」

但她指,資源分配會有壓力,現時重點是培育計劃,「要教曉有創意的人,去搞一門生意,包括保護知識產權,要寫生意計劃書,找創投基金投資等。」

面對經濟前景未明,市場上資金已緊絀,會否令創意工業更生不逢時?劉吳惠蘭也坦承,不少企業只求自保,更遑論搞新事物;但若有好概念,亦不乏資金支持;例如有港人搞室內種植技術,獲邀去杜拜發展。

誠如著名作家余秋雨指出,創意產業必須有「文化環境」的孕育。劉吳惠蘭也期望,家長對子女能建立一套新的價值觀,「談及創作,人才最為關鍵,而且必須從小做起,日後的中學教育,亦會加入視覺藝術課程,教授青年人一些基本的技術,讓他們更好地發揮創意。」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想請問:香港政府邊個部門係推動及支緩香港本地動畫行業?我上過「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好似唔多覺有乜部門同動畫有關,至於電影服務統籌科好似唔係管動畫。
其實你地製作麥兜時有無向政府申請d基金(我見電影服務統籌科內有個電影發展基金)?
希望你有時間回覆我,近排正在research本地動畫事業發展的問題,所以希望業內人士可以比少少意見。

Anonymous said...

sorry,唔係好識用呢個網站,我諗我應該係同一篇comment post左好幾次。
打擾。

袁建滔 said...

無名,

>香港政府邊個部門係推動及支緩香港本地動畫行業?

我一向冇留意。
不過數碼港、藝術中心、電影發展基金、貿發局、創新科技XXX及各大專院校,或多或少都有支緩本地動畫行業既。

>其實你地製作麥兜時有無向政府申請d基金?

「我地」製作果陣未有呢家野。「佢地」製作<麥兜武當>就

成功申請了政府旗下既電影發展基金,自己GOOGLE一下啦。
就閣下的research,我認為你先要界定一下何謂「本地動畫事業」先。例如<麥兜武當>,兩三年至搞一部,養活少於五個本地2D動畫師,主要製作由內地動畫廠負責。我的理解是跟啤膠

花既山寨廠差無幾,絕對談不上甚麼「事業」、「工業」。

BTW,我已非業內人仕四年有多。
以下討論區長駐大量業內人仕,細閱他們的留言,大把料。
http://www.cg-forum.com/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