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5, 2006

C

近來有人講起<連環圖語言>和<漫畫讀物>,令我忽然間想起一個人,C。

約是八九、九零年左右,期為<次文化雙周刊>、<漫畫讀物>草創的年代。為了做個香港漫畫特輯之類的東西,由彭志銘介紹,認識了剛獲「天下」聘任為漫畫編劇的他。

年青人坐下來,話題不離動漫。那時我對<聖鬥士星矢>毫無好感,看見那些娘娘腔的美男子穿起刮上大量漸變網紙的盔甲,便不對胃。但C卻是<星矢>的超級FANS,解釋這套其實是一本熱血漫畫,並舉了一個例說服我成為<星矢>的讀者。該例是何謂「音速拳」?

聲音在空氣中每秒鐘約跑340公尺。
換言之,敵人如果距離一公尺,每秒鐘便可轟出340拳。

這句「換言之」真的是可圈可點。<星矢>能把這些似是而非的歪理寫得這樣動聽,果然有趣。終卷<冥王編>名場面多不勝數,看得我熱血沸騰,也真是漫畫經典之一。

說回C。九二年我在TVB上班的同時,也到玉郎漫畫處當兼職編劇。那段日子,我發覺我跟主筆大哥們的距離很遠很遠,叫我沮喪不已。某晚飯局,C開解說:「你咁樣同佢地傾唔得架。同佢地傾劇本,要開個雀局,一邊打牌,一邊傾先得架。」C沒說錯,可惜我只愛天九不愛麻將,最終唯有在這行業消失。

及後和C也沒有聯絡。他大概繼續在漫畫編劇這行裡浮沉吧。其實以他的外表和談吐,如果轉行做保險/樓宇經紀,甚麼「彩虹經理」,絕對勝任有餘。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s C "Dan Ching"?

袁建滔 said...

唔係。我唔識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