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5, 2006

麻將vs天九

曹仁超說,中國人部份劣根性可見諸打麻將,如誅下家、扣牌讓對手糊不出比自己糊出更過癮。這種「損人不利己」的惡習,有礙國家進步發展云云。

小學時,我的班主任說笑,有場西人和中國人的百米短跑賽。西人只管向前跑爭勝。中國人卻拼命向橫跑,要「辣低」西人(註)。

我小學二年班學會打麻將後,便瘋狂迷上。屋村年代常跟左鄰右里的小朋友開枱,籌碼是貼紙。也試過在外公的鹹魚欄內,扭著三個叔伯打通宵(好像是小四、五的事情)。但我的牌怎麼打也不會好,因為懶得去記牌。

直到中學,由喬靖夫教會打「天九」,頓悟世上竟然有這樣好玩的遊戲!天九,不是大家常在電視電影看到,每人拿四隻涼粉般的黑牌出來,疊兩疊,翻牌,勝負決--這種玩法是「排九/牌九(?)」,不是天九。

一副天九,共三十二隻牌。要四人對戰,每人八隻。玩法嘛,簡單而言,分八個回合,逐隻牌出,鬥大,勝得最多回合的--並不一定勝利/贏錢。天九奧妙處,是最後回合的取勝者,才是結算者,跟其他三家計錢。所以,牌靚,不一定贏大錢,要看玩家留放的技巧,在最後一回爭勝。相反,牌弱,也不一定輸死,只要最後回合奇峰突出,偷襲得手,也可以贏錢。

上面所說的八個回合,是假設大家沒有特殊牌,像玩「鋤D」,如果四家連啤也沒有(簡單舉例,不要計較),便要逐隻鬥。天九也有特殊牌,如對子(一啤)、天九地八人七鵝五諸如此類,最為人熟悉的,便是「至尊」。至尊一出,必勝,更有趣的是「即鎊」。但要出至尊,首先要輪到你出牌,如果你其他牌弱得連出牌權也掙不到,那對至尊便會「藕臭」,跟廢牌無異。

天九唔橋牌相似的地方,是採用回合制:就算對手出了必勝的牌,你也要出牌去「送死」,不像鋤D般可以PASS。開局時,玩家多多少少也有廢牌可以送死。但到了中盤,要送死的,可以是好牌,屆時玩家便要根據形勢去割愛。割錯了,便會由勝變敗。

鋤D裡,花可以殺蛇,四條又可以殺花。但天九一定要「格食格」,以鋤D作例,如果一家出蛇,就算你有四條也打不得。天九這條嚴例,令手持靚牌者,只要格不對,失了先機,便可能全軍盡墨。

說了那麼多天九的皮毛,可知它奧妙處是把「運氣」的影響力盡量降到最底(個人認為最底的應該是德國橋牌)。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快。一鋪天九,三分鐘可以打完。假設不幸拿了副廢牌,也可一搏偷雞。偷不成,三分鐘後便來過,不像打麻將般苦苦呆等到海底撈月……

PS:天九腳之一的米雲叫我打台灣牌,有「廢極都可以偷雞」的奇效。但我跟喬靖夫等好友打天九的目的也不在賭錢(上落小得連一個飯盒也不夠),只在乎以弱勝強的快感,和那打了很多年也不厭的牙骹。

註:這名老師曾說過另一個故事:四人抬轎,兩前兩後。最前排的轎夫,最威風,身後的第二人只有吃屁的份。第三人面前是轎身,看不到路,轎子一停,他便要撞頭。第四人因為第一人要顯威風,抬轎的棍常常被他扯去而甩手……

10 comments:

M-2 said...

註:這名老師曾說過另一個故事:四人抬轎,兩前兩後。最前排的轎夫,最威風,身後的第二人只有吃屁的份。第三人面前是轎身,看不到路,轎子一停,他便要撞頭。第四人因為第一人要顯威風,抬轎的棍常常被他扯去而甩手……

好複雜!

天九點解叫天九?

Anonymous said...

論趣味性,天九始終第一!不過台灣牌勝在變化多端,有令人一試上癮的魔力,十個學識玩台灣牌者,九個變節(棄廣東牌是也)
時下還興玩一種叫鬥地主的啤牌遊戲,三人參與,玩法與鋤Dee相近,最特別是要混入兩隻小丑牌,略嫌靠運氣過多,非我等高手(扮)杯茶;)

袁建滔 said...

to m2
或者把「轎」改為「大花轎」會容易點理解。

話說天九分文武兩子,你當是黑桃和紅心吧。文武子各有大小,文子依序是:天、地、人、鵝、梅、長衫、板凳、斧頭、紅頭十、高腳七、拎冧六。武子純是數字,九八七六五三。
天九者,各取最大的文武子是也。

to米雲
就揀阮仔果日教我玩。
其實我想將天九簡化,用啤牌玩。學天九,D人一見到果D牌就驚。

Anonymous said...

彬:
家父賭錢成精
但沒有傳授予我三兄弟
特別是天九, 據他講
是由於"兄弟玩都會反面, 天九係會要人輸到盡!"比"show hand"仲要盡, 佢話
我唔識,所以無從得悉
看你寫也看不大懂
不過我哥就經常同老豆表達:
唔教我幾兄弟賭錢係佢教育最失敗之處
原因:
1.賭錢益智, 現代社會凡事都要學計算(機會率)
2.賭, 是社交工具

袁建滔 said...

to 彬
可能我地玩天九,志不在賭,又唔覺咁「盡」。會唔會搞錯係「排九」呀?
不過天九有樣可以玩到好大,就係「加莊」。
首先,莊家贏輸都雙計。莊家如果結算,可以冧莊>加莊,由雙變三計,如此類推。正所謂,加得多,贏得多,輸得多。

我覺得最容易讓人瘋狂的賭錢玩意,是「射龍門」,不論男女老幼,往往由五毫子賭到紅衫魚,萬試萬靈。

Anonymous said...

我arm arm 都想講射龍門...第一次見識到真係大開眼界~

felix said...

射龍門,A,K龍門...你想大注個就中柱

袁建滔 said...

好邪……

Owen said...

It won't truly have success, I believe so.
murphy bed hardware | Wedding Venues In Dallas TX | rubber band braces

Anonymous said...

美女直播 , 美女視頻 , 美女主播 , LIVE173影音視訊聊天室 , momo520 , 金瓶梅視訊聊天室 , MeMe104 , UThome聊天室 , UT視訊聊天 , 真人裸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