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6, 2007

虛擬vs真實

<300>好不好看,真的是見仁見智。想講的,是這類大量採用虛擬背景的人肉卡通片,將會是電影的未來嗎?

一直堅持用菲林拍攝電影的史匹堡,在<強戰世界>DVD的製作特輯裡表達了對「虛擬背景」的看法。他認為,有一個「真實」的佈景,可以讓演員入戲。他很享受在佈景裡四處走,找尋鏡頭的靈感。例如片中一個場景,是一部客機衝落民居後的災場。攝製組找來一部棄用的客機,把它肢解、破壞、重組。所廢的精力、時間、金錢,跟電腦動畫相比,毫不化算。男主角湯告魯斯也不見得身處這個場景有甚麼驚天動地的演出。

誰也不能否認,如果導演可以在拍攝現場走個圈,一定有助思考該場戲劇的處理。至於真實的場景能否激發演員的「潛能」……?荷里活製作可能好一點點,港產片嘛……睇人啦。

史匹堡還有話說。他自知這樣堅持去搭建大佈景是不合時宜的做法。但他強調,在荷里活電影工業裡,有一批非常專業、世界級的人員賴以為生。若果所有導演都拍<Sin City>,這批人便會失業,更可惜的是,他們過人的手藝便會失傳(例如如何「撞毁」一架客機,我說的)。

史匹堡以電影為生、致富。他愛拍科幻片,每部片都把特技公司推到懸崖邊,迫令他們發明、創作更新、更高科技的東西。但骨子裡,他對電影業某些傳統卻多加愛惜,有理有節。

PS:說多句<300>。自從黎耀祥在<生化壽司>裡模仿黎明的步姿,時快鏡、時慢鏡,看得我哈哈大笑之後,我便很討厭這種「Matrix系」鏡頭。
以港人擅抄的性格,大家一定磨拳擦掌,爭相向<300>「致敬」。我建議,再拍古惑仔。由朗豪坊開始斬落去,正!

1 comment:

M-2 said...

黎耀祥:「say you say you love me——」(超快鏡衝前)
呢幕真係超經典!
生化壽司真係百看不厭:p

早排睇唔知咩野節目,講一個劇團準備新劇,請左個大陸舞台道具師傅幫手,先知原來呢門手藝就快失傳…
如果冇史匹堡呢種人去堅持,佈景組好可能會面對同樣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