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9, 2007

由宮崎駿到墨攻到周星馳


宮崎駿在他的著作<出發點>裡,有一章討論「步姿」的畫法。

「穿著沉重甲冑、手執刀槍、意志堅定的一群男子,他們跑起來的英姿絕不是那些散漫的臨時演員所能及的。」

終於有幸看了電影版<墨攻>。劉德華飾演的墨者革離,在片裡放火燒死大量敵軍。沉重的背景音樂,配以一個橫移的慢鏡頭,拍攝數個烈火焚身的敵軍痛苦掙扎狀,最後鏡頭停在劉德華一個悲天憫人的表情上。鏡頭的設計有心思,但那些「臨時演員」的「痛苦」演出浮誇,如果不是套上CG火炎特效,還以為他們在跳甚麼求雨舞似的。換作是常人,不是盡快脫掉火衣,便是滾地撲滅火炎,斷然不會「熱到跳舞」。CG火炎不容易做得好,但教人摸不著頭腦的,是那些「火人」身穿的軍衣都新簇簇。按道理,臨時演員的戲服應該先用火燒、用煙燻過才像樣吧?

怪不得周星馳要拍一部戲來歌頌「死茄哩啡」。臨時演員跟小巴司機有一個共通點:他們低估自己正在從事一種「專業」,往往累死人也不知。

2 comments:

Scott said...

Thanks for your post, quite worthwhile material.
patents search | universities in Philadelphia | air flights cheap

Josiah said...

This won't really have success, I believe this way.
download games | full games | games for pc | download mac games | game 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