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07

丁丁在剛果

喜聞Steven Spielberg與Peter Jackson合力監製執導丁丁動畫,也來湊熱鬧插把嘴。

話說治媽多年前在台灣買了三本時報版丁丁漫畫,一直放在家裡封塵。月前某晚心血來潮,便當睡前小故事講給治治聽。第一本抽出來的,便是<丁丁在剛果>。故事大意是丁丁往剛果採訪,發生了一連串表面有趣,內容凶殘的事,包括:

1)丁丁打獵時,無論怎麼開鎗,也殺不死樹叢後的目標羚羊。直到第十五鎗,那頭羚羊才倒下。當丁丁繞過樹叢,打算拉走獵物時,看到遍地屍骸,才發現自己原來打死了十五頭一模一樣的羚羊。

2)丁丁的小狗米魯被一頭好奇的猴子擄去。丁丁怕開鎗會誤傷了牠,於是「用計」:先殺死另一頭猴子,剝皮後當衣服穿上……

3)獵殺大象,剝去象牙。

4)丁丁想殺死犀牛製作標本,但子彈射不穿犀牛的厚皮,所以……<點擊圖片放大>

我沒有看過商務印書館的香港版,無從比較。但時報版的編輯在書末罕有地寫了篇「導讀」,希望讀者能以「宏觀、諒解的立場,閱讀這篇作品」云云。

雖然邊講邊罵,我也嘗試以「宏觀、諒解」的立場,幻想六十年前的比利時白種老頭子,如何「理所當然、理直氣壯」地,以法語向小孩子講述這篇故事。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丁丁是我在會所兒童閱讀室站崗的恩物..
他的書的確可以令我忘記頑童的喧鬧

靜儀 said...

我諗作者當時真的認為是笑話,相信讀者也一樣...但我看完真的不懂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