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7, 2006

忘我奇緣

終於在有線看到<忘我奇緣 The Majestic>這部電影。由於錯過開首十五分鐘,所以對我來說,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時為1951年,Jim Carrey因為車禍失憶,漂流至海灘,被某小鎮鄉民救起。善良的鎮民都覺得他很面善,但又說不出他是誰。直到一位老頭,跟警察說Jim是他的兒子--九年前參軍打二戰,宣稱陣亡的烈士。

Jim既失憶,便隨著老頭生活,嘗試找回自己的人生。包括例牌地會出現的前女友。女友對Jim的真實半信半疑,但寂寞的她,當然希望他是真的。

老頭住所是一間荒廢了的老戲院,The Majestic。「喪子」番生,令他重燃希望,決定重開電影院。在一眾鎮民合力下(呵久~~),戲院開幕。

當Jim深信自己是「喪子」,安份打理電影院的時候,某一天……

警告:以下紅字含內容

……他首次看一套B級爛片。他越看越怪--怪在自己未卜先知,可以諗出電影對白。然後SHIT了一聲,跑出大堂,在電影海報上認出自己本來的名字。他是這部爛片的編劇。老頭「碰巧」病重,Jim不忍告訴真相,讓老頭死得安慰。
葬禮後,寧靜的小鎮突然出現一列黑色車隊,是FBI來捉拿Jim,他被指涉及共黨活動,要到國會作公開聆訊……

戲拍得用心,甚至有點過火地「工整」,荷里活電影的老樣子。但本片最有趣的地方,是在我翌日補看開首十五分鐘時發生!原來所有吸引我看下去的懸念,早已交待得一清二楚三乾四淨慌死你唔明……


慶幸錯過了開頭,才能欣賞到一部不錯的電影。其實我和喬靖夫一直有個合寫的project,codename即管叫做<JACK>。主角,當然叫阿JACK,一開始便是失憶漢。故事隨著他的認憶如何回復去發展,介紹他所在的城市--惡都,也就是<犬女>描述的都市。<JACK>作為<惡都>的第一部,是有其意義。我們希望讀者能投入JACK的角色,大家都由一張白紙開始,去認識惡都這都市。所以但凡失憶片,有空我都會看看。多年前夏里遜福那部<Regarding Henry (1991)>也是一部不錯的參考作品。

延伸閱讀:
http://toeyuen.blogspot.com/2006/06/london6.html

2 comments:

M-2 said...

「原來所有吸引我看下去的懸念,早已交待得一清二楚三乾四淨慌死你唔明……」

你之前好似有篇blog,講你睇戲,又係遇到呢個情況…

袁建滔 said...

謝提示,已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