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7, 2007

轉貼:三維木偶動畫電影《孫悟空大戰二郎神》

  日前,由雲南緣成影視製作有限公司出品的三維木偶動畫電影《孫悟空大戰二郎神》(以下簡稱《悟空》)正式通過了國家廣電總局的審批,並由廣電總局一次性提供了70萬元的後期製作經費,該片預定於今年暑期正式在雲南發行,之後推向全國院線。

  作為雲南動漫電影中的領軍之作《悟空》一片拍攝製作歷時2年,總投資達到800萬元,影片從製片到製作人及相關工作人員,全部都由雲南人擔當。作為該片的出品人和導演,雲南緣成影視製作有限公司董事長梁漢森對這部打上了雲南烙印的動畫片充滿自信:這部世界首創的將三維動畫技術與木偶相結合的電影,既有民族化的個性體現,又有全球化的先進技術,因此它具有極強的原創性和獨特的市場賣點。這部代表雲南最先進動畫技術影片的出世,共將創下了三項令人感歎的紀錄。

其一:首創三維木偶動畫電影

  隨著後期製作的完成,《悟空》一片將成為我國首部將三維動畫技術與中國傳統木偶相結合的動畫電影,這也開創了傳統木偶與現代技術結合的先河,是一次對於我國傳統文化傳承和保護的有益探索。影片創新地將三維動畫技術運用到各種背景和場景的製作中,一些為眾人所熟知的大型場景如:天庭靈霄殿、花果山、南天門、瑤池等都是運用三維技術製作而成,形象而生動地展示了《西遊記》中所描繪的那些令人遐想的場景。

  該片另外一大亮點就是木偶的運用。早在開拍之初雲南緣成影視製作有限公司就在全國範圍內徵集了大批形象設計高手來打造家喻戶曉的《西遊記》木偶人物,經過全國動畫專家的層層選拔才最終選定了這些可愛的木偶人物。作為片中的主要人物,孫悟空、二郎神等均是由真人操控實拍,從而完成各種精彩打鬥的。這些實拍的畫面加上後期的三維製作讓片中的人物不再像以往動畫片那樣呆板而平面,而是顯得栩栩如生、活靈活現。

其二:製作週期最短

  《悟空》一片從策劃投拍到後期製作完成僅僅只用了2年的時間,同樣作為三維動畫電影,這與美國好萊塢的動畫大片相比卻少了3-5年的時間。這無疑要歸功於中國傳統木偶在片中的重要作用,有了這個秘密武器,影片極大地減少了對於人物的三維製作過程,這樣不僅縮短了製作時間也大大減少了該片的製作成本。

  該片投拍之初,雲南緣成影視製作有限公司就在雲南省各大媒體打出廣告招兵買馬,吸引了雲南省大批三維動畫製作人才的加盟,這些年輕的雲南動畫人才為該片提供了不少精彩的創意,經過兩年的磨練和打造,如今已經形成了一個完善的三維動畫製作團隊,這在雲南也是少有的。目前這支團隊正在打造著下一部系列動畫電影《悟空出世》。

其三:製作成本最低

  眾所周知,一部精良的三維動畫電影其投資是十分巨大的,以幾年前日本製作的三維動畫電影《最終幻想》為例,該片的投資高達1億多美元。這部由 10多萬個三維畫面組成的動畫電影《悟空》其投資僅僅只有800萬元人民幣,這也創下了同類影片中的一項紀錄。據梁漢森介紹,這部影片在拍攝的過程中可謂困難重重,資金的緊張一直是困擾影片製作的一大難題。這次廣電總局提供的70萬元後期製作經費也僅僅只夠用於該片轉膠片以及製作拷貝之用。在去年國家廣電總局資金支持的7部動畫電影中,《悟空》一片是唯一一部由私營企業投資拍攝的,這充分說明了廣電總局對該片的充分認可。

延伸閱讀:雲南本土原創動漫精品閃亮雲南動漫節

PS:其中介紹本片的一段文字,極具(寫PROPOSAL)參考價值……節錄如下:

《孫悟空大戰二郎神》電影的製作,將原來獨立的影視拍攝、傳統木偶表演、三維動畫技術等三部分創造性的合三為一,使其擁有三位一體的獨創優勢及不可複製的唯一性,該片影像清晰度高,視覺衝擊力強,觀賞趣味性濃,既有民族化的個性體現,又有全球化的先進技術含量,且其版權、電影、電視、網絡、音樂、圖書、教科書、連環畫、木偶、服裝、道具、制景以及舞台活動、拍攝、觀摩(咁都得?)、表演、互動、教育培訓、玩具、文具、收藏品、工藝品、磁卡、郵票、明信片、藝術卡片、三維立體畫、藝術陶瓷、服裝、鞋類、鑰匙扣、形象廣告代言等衍生品形成的產業鏈,極具有商業開發空間。

PS2:Felixip大哥做了個歷年來全球三維動畫的小報告,資料含量甚濃,極具一次性的參考價值!

7 comments:

M-2 said...

木偶x3D動畫,仲要有民族化的個性體現,好勁!好想知…
價廉到底可唔可以物美呢?
到底中國動畫有冇超英趕美既一日!?
到底香港會唔會播變身戰士阿龍呢!?

思考 said...

竟然拎 FF VII AC 出黎比呢...
好有膽色 XDD

實物同 CG o既配合...
難度好高,唔係咁睇好呢...

P.S. 超想看變身戰士阿龍! lol

Unknown said...

1億美元投資...應該係指「滅絕光年」...
不過所謂比歐美3-5年為短,有無研究番人地為乜要咁多年?

袁建滔 said...

<滅絕光年>真的很絕。
製作費一億三千七百萬美元。
全球票房八千五百萬美元。
注意,票房要與發行、戲院分賬,只有六至七成落入片主袋。
計你七成,約收六千萬,換句話,
<絕>蝕了約七千七百萬美元(六億港元!),還未計入宣傳的開支……

Unknown said...

無記錯的話以當時日美元匯率計,square用左近200億日元,結果最後只收番100億唔夠,要跟住出o既FFX去填番一部分數...(最後都係赤字收場)
之後監製就被「燉冬菇」,square picture呢個品牌亦從此消失...亦埋下左square enix合併o既伏線。

M-2 said...

但滅絕光年真係好真,真到好似真人咁…仲真過d真人…
但,點解唔用真人呢?…

如果冇記錯,女主角好似係史上第一個非真人、而又可以上到play boy封面既「女人」!

Jonathan said...

I read so much helpful data above!
Brooklyn neighborhoods | free gay videos | map of Antarct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