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4, 2007

小丸子真身創作論

<本文節錄自零六年七月十日信報,作者是健吾>

問所有創作人,最不需要做功課的一條題目,一定是問:「你覺得創作,有什麽秘訣?」創作的橋頭堡商台的「創意班」,是什麽?軟硬當年,嘻嘻呵呵一小時,他們可能不是不想教,只是,教不了。光譜另一極,張承勷先生,就以「入reference」作基調。大抵,創作人,應該是分天才派和努力派兩款吧?一個創作人,走過二十年,一定也有人問過她,要有什麽秘訣了吧?

「其實,我從來都沒有想過《小丸子》要有什麽秘訣,或是特別的訊息。我每一次寫畫的時候,只是想寫有趣的、好看的、快樂的故事。有時候,只要有時候,讀者會有少許感動,我就會很滿足。」

我比較頑固。一星期一個二十二分鐘短片,幾個專欄,還要出書,就連在峇里開炒麵店,她也染指。不是應該有多一點人家沒有的特質
,才可以繼續下去的嗎?

「作為一個創作人。最重要的,應該是思考和想像。」

之後?

「之後,就是集中力、毅力。體力也十分重要。如果工作是自己不喜歡的,就應該選別的工作好了。創作人,如果不是很喜歡很喜歡他的工作,一定不可以繼續下去的。而且,應該如何做,應該怎樣做,又沒有說明書。創作的世界,是以自己內心湧出來的勇氣,擴展自己的世界,一個獨特而自我的世界。」

所以?

「所以,做創作人,最重要的,是長期令自己製造的內面世界,都是穩定的。不可以因為外在情況而分心,消耗多餘的能量。(做創作人)只需要面向自己的創作,注入大量能量,就可以了。所謂天才,所謂特別的練習,所謂特別的理論,其實,都是沒用的。有了那種能量,再加倍留意日常生活的所有事,面對所有事情,都細心而冷靜地觀察,就可以了。」

這是我聽過,最純真,而又最善意的創作論了。小丸子,多謝你。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呢個真係最言之有物既答案....
小丸子抵你紅既....

Anonymous said...

arm arm睇返粉紅童子七
治治要你地幫佢抹pat pat
咁佢響學校痾既時候又係邊個幫佢抹呢?

袁建滔 said...

學校有姨姨負責飲食、清潔、抹XX……

Anonymous said...

乜原來有ga?
我都唔覺得以前間幼稚園有d咁既服務既?

David said...

This cannot succeed in reality, that is exactly what I suppose.
wedding photographer washington dc | wedding photographers in cincinnati ohio | destin fl wedding photographer

Patrick said...

Very worthwhile data, thank you for your article.
Commack ho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