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1, 2006

鬼佬無間道

由西人拍的<無間道風雲>在香港公映後,劣評如潮,其實都不難想像。入場看一部早知結局的電影,精彩極也有個譜。更糟的是,大家不是以一個觀眾身份去欣賞電影,而是個個變身為「忽然影評人」,去做比較、評論,例如黃秋生、傻強為何要「分拆上市」、這段戲改得怎樣怎樣,那段戲麥迪文做得比劉德華浮誇等等。當然,少不了一股民族情意結,老外拍的,也不外如是云云。

最有趣的一場戲,是「鬼佬曾志偉」--積尼高遜跟那幫「披著中國人皮的洋鬼子」交易電腦晶片。那幫「中國人」,以拼音說著狗屁略通的粵語,逗得全院大笑。

按道理,馬導演一定知道本片必會在原產地公映,也必會受到格外注目,所以在處理「中國問題」上,理應格外小心,免招笑柄。但馬生故意犯禁,挑出中台核戰、拼音粵語,就是TMD不給你面子,就是TMD告訴所有香港人,我有錢買起你,愛怎麼玩便怎麼玩,吹咩?積尼高遜好像說了句甚麼「在我們的地方(美國),一手交錢,一手交貨。」。言下之意,在美國以外的地方(中國?),不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嗎?這是TMD甚麼意思啊?

以上是一名九流忽然愛國影評人的過度解讀,各位同胞千萬不要上頭,保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