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06

袁氏(所謂)秘製辣醬

市面上可以買到的辣醬,不是太多油,便是太鹹,還不計其他防腐劑之類的添加物。本辣醬以蒜香為主,但因內含蘋果醋,帶微酸,適合配蘿蔔糕、上海粗麵、餃子,一般烹調也可作調味用。
三個蒜頭,一半手刴成碎粒,另一半蒜頭連一個去皮大蕃茄、一包紅辣椒(街市或超市包裝好的,約一個CD盒那樣大)、一大茶匙砂糖、一大茶匙盬、五香粉一小茶匙及蘋果醋半杯用攪拌機打成醬,再混入手刴蒜頭便可。製成後不可立即食用(除非你喜歡生蒜頭的辛辣味),放在室温的地方,靜候約一星期,讓醋把生的蒜頭和辣椒泡熟,才會好吃。
以上材料可製約兩罐金寶罐頭湯份量。放入雪櫃,貯放一年也不會變壞。

PS1:治治契媽早前送我一個手動刴蒜頭機,所以今次做多一倍辣醬,材料也多一倍,果然不消三兩下便刴完。但清洗那工具比刴蒜頭更費時……
PS2:多一倍材料,多一倍功夫。今次製作時間約一個半小時,最費時的當然是剝蒜衣。但蒜頭一去衣,香味便揮發,所以千萬別買超市那些已去衣的蒜頭。去皮這功夫,省不了。
PS3:這辣醬是五天前造好,然後我開始病……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袁氏秘製辣醬,味道香濃又不算太辣,我死力身推薦。食蘿蔔糕的最佳醬料,有時煮公仔面我也會加些作調味。
話時話,家中的存貨快清倉,是時候要向治治老豆要一樽了。

檸檬

陶祺生Jerome said...

袁生與你

登場

請問材料中有蕃茄可存放多久?
需要冷藏嗎?

Anonymous said...

喂,洗果舊嘢易到不得了,開哂d機關,浸水,數三下搖搖搖搖到外婆橋,搞掂! :)

下次你屋企要試吓d秘製!有無蘿蔔糕伴碟先?


治治契媽

Anonymous said...

不佑為何,你的第一張秘製辣醬特寫...我有一種想吐的感覺...不好意思...實在太...


靜儀

喬靖夫 said...

袁氏秘製辣醬,風行於親朋戚友之間,除了不嗜辣的我,好友們總是每年拿一大瓶。

不過我記得,好似係你阿媽發明o架o番,點解無出credit?

袁建滔 said...

其實都唔係我老豆老母發明。
實情是九零年到東北旅行,住在同行朋友的北京朋友的老家。世伯以家傳辣醬招呼我們,拿著半截油炸鬼,把辣椒鋪上面便吃。不太辣,泡熟的蒜頭又香又脆,太好味啦!
不過世伯的版本較多汁,有點像食泰國菜枱頭那一瓶。我把吃後的印象還原成食譜,老點我阿媽跟著做。第一次做是沒有蕃茄,太乾身,不易沾在餃子上。所以現在吃的是ver2。
有時間我會開發ver3,試加入白蘿蔔小粒粒,讓辣醬也可當做一種小食。

答陶生:醬內有盬有糖有醋,本身已是天然的防腐劑。當然要冷藏。

答契媽:蘿蔔糕要我老媽出馬。我只會做蘿蔔PANCAKE……

Anonymous said...

睇顏色~真係好辣 ><

思考 said...

好似好正咁 A_A
我都係鐘意辣牆之人,遲 D 試下整先~
加埋阿爸新年一定整蘿蔔榚,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