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3, 2006

唔係卦?

智海和阿齋合力編著了一本名為《路漫漫--香港獨立漫畫25年》的書。星期日<明報>,節錄了麥家碧一文:

我從來都不會被「獨立」、「地下」、「另類」、「非主流」這幾個字眼困擾我。我的定位很清晰,就是做一個兒童故事書插畫家。我連風格都不去理會,見到什麼就畫出來,我覺得這樣很有真實感。我畫漫畫的目的不是推廣,只是喜歡以這樣的方式去解釋,或者以自己的角度去看事物,然後介紹給讀者看,至於怎樣被標籤我沒所謂,這只是創作的連接,當然這可令我思考之後應走的方向。

主流當然輪不到我。香港的主流漫畫一直都是暴力、色情漫畫,就是在地鐵、巴士上見到那些年輕人手上拿著的薄薄的漫畫書,近年市面也多了不同選擇,於是麥嘜更加不是主流,我從未見過有人捧著麥嘜故事書在街上看。我覺得看麥嘜的人是選擇另外一種生活方式的人,可能是在星期日不想起床時躺在床上看的。反而讀者認識的麥嘜這個角色可以成為主流,因為他已從多角度伸展開去。要成為主流漫畫可能需要有多些點子,例如可以每星期追看,主角會有發展,但從來沒有人向麥嘜要求要有這些發展。

大家對主流定義不同,但近二十年來,香港主流漫畫從來都不是暴力和色情。有,都只是非主流。
作出以上判斷的人,十居其十都不看香港「主流」漫畫。但往往這些人,卻輕易取得媒體發言權。

我脫離「主流」漫畫已經多年,也沒必要替業界辯護些甚麼。但有些公道話,不吐不快。

11 comments:

林檎妹子 said...

(容我說些大言不慚的話,因為那的確是我的心聲,一個曾經很喜愛麥嘜的我的心聲。抱歉了。)

我也不喜歡麥所提及的「主流」漫畫,可是站在一個研究歷史的人來說,這是重要的,因為可以反應這個時代的生活生態。

BTW, 麥嘜也不算什麼了不起的東西。在現在的我的眼中來說,大概跟 EVA 一樣都是故弄玄虛的作品罷。

(p.s.) 真懷疑袁先生 quote 的文字是不是出版社找槍手寫的,因為令人太驚訝了。

Anonymous said...

好野,講到睇麥嘜暨廣大fans好似不吃人間煙火。
主流非主流是要互相抗衡嗎?本地漫畫生存空間已不復當年(啊對不起,人家只說是畫插畫),何必每每主流非主流一番⋯好多bloggers手畫、創意真係睇到你眉飛色舞,無謂浪費時間,喜歡就繼續畫落去啦,唔好搞咁多理論主意,當創作要加以解釋時,我覺得十分除衭放屁。

袁建滔 said...

原文:
http://hk.news.yahoo.com/060722/12/1qd67.html

Anonymous said...

『例如可以每星期追看,主角會有發展,但從來沒有人向麥嘜要求要有這些發展』。。麥嘜系列這年來只賣精品搶錢。。我想,我們即使強烈要求,麥小姐都畫不出。

felix said...

我一路都當麥嘜係笑話書黎睇的,噢...原來真身係周日牀上.

港產漫畫又真係衰既,暴力又唔夠殘忍,色情又唔夠喉..仲比人講到好無文化咁.我地都係睇番老夫子牛仔把啦...

p.s.見到報紙講本書cut左尊子既漫畫,己經可以慳番了..

喬靖夫 said...

哈哈,我估她已經比較少坐地鐵或巴士吧?
現在車廂上拿著薄裝漫畫看的人,很少了。
大部分都是耳朵插著MP3耳筒,或是拿著PSP、手機來玩。要讀都讀地鐵的免費報紙、雜誌啦。

沒錯,薄裝打鬥漫畫,的確仍是港漫的主流(以發行量來算)。
可是港漫整體,已經變成一種小眾的sub-culture。

老實說,用題材來區分主流與否,我覺得沒意義。
主流者,我覺得很單純,就是銷量、覆蓋面、影響力……

《麥嘜》這個franchise,出書可以打入內地,拍了一套電視兩套電影,出了無數精品,還有那麼多廣告合作,甚至便利店推廣……這樣的覆蓋面,怎麼看,都是主流。

Anonymous said...

首先暴力色情都唔代表無文化,雖然肥良錯別字很多,但精神高度不會比麥嘜低。

另外也覺得這種人很奇怪,那麼抗拒當「主流」,明明渴求「主流」的商業回報,但又總覺得做個「非主流」的才夠格調,好像說他主流是貶低了他。

Anonymous said...

Greets to the webmaster of this wonderful site. Keep working. Thank you.
»

Anonymous said...

Greets to the webmaster of this wonderful site. Keep working. Thank you.
»

Ely said...

Thanks so much for the article, quite useful material.
double front doors | bathroom magazine rack | hottest women

Owen said...

Pretty effective info, thanks so much for this article.
king size bed | Duncan real estate | towing ga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