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小便文化



上海落機午飯後,乘旅遊巴往常州,需時三個半小時。半路停下小休、小便。車站公廁尿格貼了告示:「小便請上前一步」。在香港公廁大大話話痾了三十多年,這樣子的勸導還是頭一遭。

一周後回到上海,在一個「小便收費一毫,大便收一元」(註)的公廁裡,看到另一則製作認真的告示。

記得看過一篇短文(好像是鍾繼昌寫的),大喊「男人痾尿滴濕地天經地義」。張小嫻又好像寫過同居男女對廁板應該放下便是擱上的爭論。既然有關當局認為「滴濕地」是不文明的表現,何不索性大量生產附圖的新發明,造福人群?

現今流行的懸掛型尿格,專欺負小朋友。像治治現在一米不到的身高,當然用不上。唯一辦法,是抱著他站在坐廁邊緣小便,每次都非常狼狽。其實早有一種尿格,坐地而起,高達三、四呎,由治治到姚明都適用。奈何體積龐大,用料極多,打磨費時,已被淘汰。說到底,跟文明無關,而是跟錢有關。

註:理論上,如你能以小便時間完成大便,可省九毫。

4 comments:

xiao zhu said...

要每次都不滴濕地其實真的很難搞,但又不是完全不受控制的。當然,受控不受控又會和年齡有關。

但一沾上是否文明的問題,又豈止是男人的問題?除了一些"高級"地方之外,根本可以話所有公共地方的男廁、女廁都一樣令人嘔心,甚至因為女仕們在使用上有所不同,或者是額外的物件較多,所以造就出來的拉圾會更多。再講,不說不知,很多女仕因為怕工廁座板不衛生,如果如廁時坐"無影凳"還算是有公德,最差勁的是索性蹲下踩在廁板上,簡直"離哂譜"!

話說日前我的姪女下課後去探望她的婆婆,即我的母親,剛好我也在。她一進們就衝入廁所,出來後我笑她為何那麼急,她說忍了大半天沒有去;我問她學校裡頭沒有廁所嗎?她悻悻然地說:"污糟到死!"唉,連大學裡頭的廁所都一樣,是誰的問題?

Unknown said...

其實,我覺得男人心理都有小小關係...
我響日本3年幾,日本廁所o既尿兜比較薄身,心裡不其然會驚「揩到」而企後一步。;p
不過好多人會企到貼一貼,驚「自暴其短」俾人睇到咁...
其實個尿兜造番深少少,貴得果幾多...

xiao zhu said...

O岩,造深番D就已經好好多啦。另外突然間想起一件事,其實我個仔O係屋企小便時,係坐O係度O既。我初初都有話佢點解好似女仔咁,佢好理直氣壯咁問我,點解男仔唔可以坐低小便呀?又係喎,邊個話唔得架?大便都係坐低架啦,大便時候都會小埋便架啦,有邊個大大下O既時候要企起身小便,然後又坐番低架?諗諗下自己咁話佢都好似好迂腐咁。

冇錯,人人做、日日做,都唔代表係一定O岩、或者一定好。可能都值得考慮爭取男女平等,要多D坐廁俾D男人多個選擇都好喎。

Anonymous said...

彬:
記得細個睇(好似係)蔡瀾
佢話外國都有同類告示
不過就幽默o的

告示寫:
它(你的小弟弟)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大,站前一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