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3, 2006

社會精英

記者從廈門大學獲悉,為了推行學校精英教育,今年起高爾夫球正式納入學校4個學院的必修課程。與此配套的4.7萬平方米的廈門大學高爾夫練習球場將於今年12月份全部竣工,並於竣工後即刻投入使用。4學院學生必修高爾夫。

「培養精英是高等教育公益性的最高體現。」朱崇實(廈門大學校長)認為,精英教育的目標就是要培養特徵顯著的社會精英。而要實現精英教育,就必須依靠優秀的教師團隊、科學的課程設置、卓越的校園文化和優良的教育設施共同作用,才能達到目標。

「高爾夫球是一項高雅的運動,是社會精英們常見的一種社交方式。」這位校長同時指出,通過必修課,讓學生掌握高爾夫球的運動技巧,從另一個側面也幫助了他們掌握了一種社會精英常用的社交能力。

見全文

在常州動漫節當評審期間,來自韓國的評審告訴我,他們正計畫把「動畫」列入中學教學課程。如果我的理解沒錯,「動畫」將會像家政、木工等獨立成課,而不是從屬於美術課下的一個環節。

動畫課,跟美術課有甚麼分別呢?簡單來說,有三大不同。其一,製作動畫在大部份情況下都是群體工作,有助學生學習溝通、分工、互助的技巧。其二,動畫製作混合了文字、繪畫、模型、手工藝、攝影、音樂、配音(扮鬼扮馬)、電腦應用……說句老套的,真正的多元智能手口腳並用。其三,也是最重要的:動畫作品跟其他「美術作品」不同之處,是可以「放映」(例如學校禮堂)。對年青人來說,掌聲是最大的鼓勵。

至於打哥爾夫球嘛,一個人,死盯著一個洞鑽入去……好像有點兒孤獨。

4 comments:

felix said...

要高雅...不如打馬球啦,起個大馬場,個個讀大學做馬主,幾威.零八奧運馬術又可以响個度搞埋...一雞幾味啊真係

Anonymous said...

Just like to have tonnes of swimming pools in one university...
p.s. no reference to UST....

xiao zhu said...

嘩,返學有得學動畫,好羨慕呀!真的,動畫絕對是多元智能,是一個非常好的媒介幫助青少年作多方面的發展和發揮。當然國家或政府能夠在資源上給予支持,讓學生可以在黃金學習階段多方面吸收新事物、新知識,才能為國家、為社會培育到好人材。

袁建滔 said...

to Felix
馬球睇落真係「精英」D噃,起碼未見過有人擔住口煙打先啦!

to Xiao Zhu
曾經同朋友吹過水,設計一套中學用動畫課程(一年制),老師同學生一齊學,然後自己慢慢玩。不過停留在「吹」的階段,冇乜動力去做。
下星期去南韓當大學動畫比賽(?)的評審,試下順便挖D料番嚟,睇下人地點搞,回港後再報導。

PS:曾經講過要寫D中國動畫既野,其實寫左D,但要搵人求證,才好意思出街。可惜從常州回港後從未得閒過,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