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2, 2006

動畫的熱情<下>

可能與電影無緣,又可能是遇人不淑,又或者我對電影的熱情不夠,在山窮水盡的時候跑到TVB綜合節目部(簡稱歡樂今宵)當小編劇,寫得 最多的對白是:「冇錯啦,睇完咁精彩既XXX之後,又到左好緊張既公佈結果既時候啦……」

悶得快要發瘋時,幸好有一份秘撈調劑身心。隔天從清水灣放工,乘廠巴到彩虹,轉地鐵到北角,到玉朗漫畫當恐怖漫畫編劇。電影有聲有畫 ,電影院又漆黑一片,恐怖電影是work的。但日光日白看那些五顏六色的港產恐怖漫畫……要做自己不相信的東西是很困難的一回事。可能與 漫畫無緣,又可能是遇人不淑,又或者我對漫畫的熱情不夠。在山窮水盡的時候竟然從天上掉下一份動畫工作,去做3D電腦動畫和電影特技 。

那是武俠片狂潮。特技工作大多是放飛劍。也是樓房的狂潮。電腦動畫工作大多是樓盤廣告。做得最多的電腦動畫是金色立體Logo飛入錄色雲石背景。

1995年,不知從那裡來的勁,手上也沒有像樣的動畫軟件,一切靠估的情況下完成了第一條短片「說文解字」。拍完短片,又要繼續叫人窒息的工作。

1996年,第二份從天下掉下來的工作:竟然有人打算開拍第一套港產動畫長片。滿心歡喜的跳槽去當個3d Animator,但開工兩個月,公司便 倒閉了。因為失業,所以很空閒。然後,不知怎樣,那股勁又來了,很想作一段動畫。由於只有自己去做,得設法減少工作量。於是選擇了像傳統皮影戲的作法,人物像木偶般畫了手手腳腳,在電腦裡重組後再作動畫,取代逐格去畫。
但美術設定的大方向是甚麼呢?跟選學校一樣,我不知是甚麼,只知不是日本或迪士尼的風格。然後大友克洋的「大炮之街」把我從放棄的邊緣救了我。污糟臘塌很適合去隱藏製作上的不足。(註三)謝立文認為這風格很適合去處理大角嘴,所以才找我拍麥兜。

1997年,回歸前個多月,麥嘜動畫團隊成立,開始了夢一般的工作。雖然大家有言在先,做完十三集電視版動畫後(三個月做一集半小時節目,預計三十九個月完成)便各散東西。一班烏合之眾、業餘畫師、動畫盲毛,由零開始去學去做,大家放手去幹去試,那亦是一段令人懷念的美好時光。更想不到解散前夕,老闆竟然夠膽投資做電影,這樣好玩的事情怎能拒絕?

「麥兜故事」的成功是奇蹟。而奇蹟很少會出現兩次。「麥兜‧菠蘿油王子」歷時兩年的拍攝時間,是畢業以來最艱辛的工作。那不是肉體上的辛勞,而是精神上的疲累。特別是我的孩子在沙士期間出世的同時,還要解決製作延誤、超支、人事紛爭、餵夜奶、換屎片等跟創作無關的問題。

無論多美的夢,重複又重複,重複再重複去做,最後都會令人發瘋。當我深深體會到事情由「創作」變為「工作」的時候,也是菠蘿油王子走到世界盡頭的時候(註四)。


註三:九六年,在家裡苦幹了兩個月,完成動畫短片「Foulball」。用的電腦是PowerMac 7100,32Mb RAM ,500Mb hardisk,15''Monitor。問朋友借來一台1Gb的外置硬碟,每週把完成的動畫運往製作公司過落Beta帶。剛完成開首八個鏡頭,外置 硬碟不知何故損毀,所有已做的工作檔也失去。那個時候距離交片還有一個月,除了放棄,也沒有其他選擇。幸好那八個鏡頭原來早一天已過 了落Beta帶,雖然無法修改一些瑕疵,但總算執了身彩。如果當年放棄了,也不知自己今天會是甚麼模樣。
Foulball在截稿前一晚通宵做起音效配樂混音,直是險過剃頭。參了賽,贏了些獎項,做了些訪問,其中一個是由林在山(「香港第一健筆」林行止先生的女兒,貨真價實的才女)主持的港台文化節目。謝立文為了看林在山才收看那節目,看過「Foulball」少許片段後,便開始了麥嘜動畫的神奇旅程。

註四:零四年六月完成「麥兜‧菠蘿油王子」後便辭去工作,全職湊仔,偶爾寫一些翻譯劇本來糊口。


稿於2004/11/08,補註於2006/01/11

1 comment:

喬靖夫 said...

其實《說文解字》和《Foulball》的片,可以考慮放上網給多些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