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06

我的移動城堡

自己的燒剛退,輪到孩子發燒。告了假,兩父子呆在家,一齊看宮崎駿的「哈爾移動城堡」。他只愛看城堡,不看其他,每次播DVD,總要跳到蘇菲婆婆跳上城堡那一幕。
為免他看過多電視,心血來潮便憑記憶,用拍子簿胡亂畫了些移動城堡的「零件」,然後剪出來像拼圖來玩。治治摸了兩摸便叫不懂拼,要我拼,還要拼個Thomas火車頭出來!


好吧,難不到我的,在拼貼無厘頭素材自問還可以。玩樂的過程,令我回想九七年尾,麥嘜動畫電視版拍攝到第三集「馬爾代夫」,裡面有隻叫「惡夢號」的機械獸(電影「麥兜故事」也有這段惡夢,但卻狠狠地剪去大半)。當年謝立文的idea是把麥兜日常遇到的衰野賤野壞野共冶一爐成為一個機械人。同事Ernie與Ben死畫爛畫亂畫,都不合心意,最後我買了一堆爛玩具車,用數碼相機拍下,也拍了很多街招、舊樓,作為原始素材,在Adobe After Effects裡一邊合成,一邊想,一邊做試驗,一邊畫,跟今早亂砌Thomas火車頭的情況差不多,不同處是虛擬與實物之分。現在回看,惡夢號跟移動城堡都有點相似,當然,宮崎駿的漂亮得多。
(C)1997 Bliss Pictures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玩~!益智!


靜儀

喬靖夫 said...

有個o甘o既老竇,真好!

Anonymous said...

但係,對一個兩(三?)歲的小孩來說,砌圖是否太難?

檸檬

袁建滔 said...

永不要低估孩子的想像力,也不要替他們的想像設限。
半年前,他坐在浴盆沖涼,把毛巾擱在盆邊上,然後拉動。我問他這是甚麼?他答我毛巾是火車車。我才明白他當盆邊便是火車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