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9, 2006

說文解字以外

香港藝術中心會在三月出版一隻DVD,內容是第一屆(?)獨立電影錄像大賽選輯作品(?)(正確名稱、那一屆我都不清楚)。小弟第一部動畫作品「說文解字(1995)」有幸被選中,所以有關出版部門來電要一些導演生平、影片簡介之類的東西。於是我重讀了以下很久很久沒看過的導演解說:

怒火源自活在一個日趨腐敗的城巿﹕一堆堆不濟的流行文化垃圾,一隻隻「三上豬兜」和「武田真治LOOK之人海孤鴻」,一批批吹舐政客及所謂名流富豪,一張張噁心的醜陋咀臉……。有時不禁悲從中來﹕究竟何處是吾家……」Warning: This film contains offensive material which must not be distributed, circulated, sold, hired, given, lent, shown, played or projected to a person who enjoys his life.

九五年寫的東西,現在回看都幾幼稚,本想改動,但算了吧,就讓這段文字紀錄那個年輕的我。九五年是「蘋果日報」創刊的那一年。我還依稀記得黎智英背項中箭的廣告(好像是林振強創作的),這個中箭的概念在「說」裡也有用到。「說」不算是一部上乘之作,但也不易做。難的,是當年的軟硬件。那個時候,我還未接觸過After Effects(那時還未被Adobe收購),整套動畫是用Photoshop憑想像逐張去繪畫,輸入Director內再微調時間。剪接音效也是在傳統製作公司裡做offline,聲效也做得怪怪的。其實「說」是一套我不大願意重看的舊作。或許這樣說,我絕少重看自己作品,因為在製作過程已看了無數遍,真的到達了「睇到嘔」的境界。由近的「麥兜‧菠蘿油王子(2004)」到遠的「連環圖語言(1992)」,推出至今,我從未看過。未看過,不等於不會看,機緣來便看吧。但「說」是比較奇怪的例子,我總是刻意避開它,不想看它,不想談它。本文大概是十年來,「說」被談得最多的時候。

PS:家裡好像只有一個Betacam版本,故劇照欠奉,也順道拜託藝術中心幫忙capture一下。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love Big Eyes Boy~~~
From the Preface, it's been told that "it's the reflection of Toe's friends/family/animals/himself etc..."

袁建滔 said...

又關大眼仔事?

Anonymous said...

好覺得大眼仔同小洋妞好熟面口~~

Arthur said...

Really helpful data, lots of thanks for the post.
garage heater | sideways cross necklace | recipes for pork chops

Dwayne said...

It can't work as a matter of fact, that's what I suppose.
games download free | play new games | online games to go | social games | freeware ga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