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6, 2006

三年前的命案

問:「怕血嗎?」
我:「唔……大概不怕吧。」
問:「如果你怕,便不要進來。你知啦,我們已忙得發瘋,那有閒再照顧多一個人?」
我:「你怕我會暈倒嗎?不會吧……」
問:「咳唔。不是說笑的,有人試過暈倒,有人甚至乎……失禁。」

失禁……?口裡說不怕血,其實我也不確定,因為從未見過大量出血的模樣。萬一真的嚇到暈倒便算自己沒用吧,反正到時甚麼也不知道。但不幸失禁的話……怎麼辦?
於是在約定那天,我挑了條黑色長褲。萬一真的跑了出來,或許能胡混過關吧。
豈料他們給我一套湖水綠的手術袍。據說手術袍用綠色,是因為萬一沾上了血,很容易便看出來。如果沾的是屎……。更糟的是,那條褲管粗得可以通過一罐石油氣,相信任何份量的排洩物都可輕易運抵地面。
在走廊等了大半個小時,音訊全無,已焦慮得很。現在還要冒上失禁的風險,令我緊張得快要發瘋,求神拜佛,希望能捱過這次考驗。

進入手術室,看到半身麻醉的老婆。我的功能,只是在旁捉著她的手。所有血淋淋的事情,都隔在一塊豎立的綠布後。大量不明聲響。少量鮮血滴在地板。護士們像怒漢般發力推拉不知甚麼部位。忍不住回頭偷看。綠布後,傳來小小的哭聲。一團像異形的物體被捧到手術室的角落。醫生繼續幹活。

然後,護士送來一張既熟悉又陌生的小臉。
我流淚了。
竟然依足一套晚上八時半播出的標準肥皂劇的老掉大牙情節,眼淚無聲無息地流了下來。

原來已是三年前的事了。















6 comments:

M-2 said...

治治生日快樂! :)

袁建滔 said...

謝。有心啦!

愛美 said...

Happy Birthday to 治治!

好可愛的蛋糕!

Anonymous said...

生日快樂呀!!
到三歲就可以買好多"三歲或以上"既玩具啦!

(即係個D三歲以下有危險唔玩得, 但三歲就無興趣玩個D玩具呀!)

袁建滔 said...

果D「三才以上」……
謝謝各位啦。

Roy said...

Thanks for your article, quite effective info.
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