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6, 2006

London.2

《Open Season》是SONY第一部自家攝製的動畫長片,將於九月在全球同步公映(香港的映期可能會遲一些)。為確保全球的配音版能忠於原著/不失原著的趣味,所以邀請了各地的SONY要員、配音指導(謝月美)和負責改寫配音劇本的編劇(我)到倫敦開會,為時兩天。

會議在SONY歐洲總部不遠處的五星級(收費……)酒店舉行。來自各地的數十名工作人員皆入住該酒店價值245磅一晚的房間和18磅(註)的早餐。

第一天的工作是到總部的放映室看電影。由於是創業作(?),3D製作水平極高,幕後人員部份來自PIXAR,總的來說是一部不錯的作品,唯一憂慮的是觀眾會否看膩了這類由動物當主角的3D動畫。看過片後,便開始為時兩天的劇本討論。主持是兩位精通英法德西班牙文的男女,談吐風趣、機智,經驗豐富,聽他們講課,真是賞心悅目。不同語文、文化在會內互相碰撞、融和。雖然陳套,還是要說一句「we are the world」。

主持希望各地在改編的時候,不要輕易放棄「原著」劇本的趣味。當然他也明白語法不同,很難百份百傳神,所以也鼓勵大家改寫時,把字句化為概念,不是機械式地逐個字去譯,而是用各人的母語去保留劇本的神髓和趣味。(主持提到的手法,我當然知道,有「需要」時,去得更盡、更無恥……)

開了兩天會,晚上SONY在一所叫「Mint Leave」的印度混泰國菜館/酒吧設宴。同枱的人,來自台灣、法國、意大利、德國、西班牙,從翻譯談到電影、足球、酒食……飲飽食醉,好好睡一晚,便餘下最後一天的自由時間。首要目標,是PIXAR成立二十周年的紀念畫展……

註:我在機場換英磅時是一對十五。來到英國,覺得自己很窮。那種窮,比學生年代歐洲刻苦之旅更慘。在一間「平民茶餐廳」,1/4 pounder with cheese取價三磅半,一罐可樂至便宜要一磅。地鐵每程最低消費兩磅九,約港幣四十三元……買一個DAY PASS,要五磅。

PS:SONY總部位於一個名叫Golden Square的地方,公園置了一個「睡人」,製作精巧,腳指造型有力,可惜我沒有拍下來。

3 comments:

bonne said...

嘩~ sony接待,五星級酒店...還有PIXAR紀念畫展; 不過套《Open Season》"立"下眼又係冰河咩世紀咁既...有冇問下點解咁喜歡用動物做題材?

袁建滔 said...

過門都係客……

靜儀 said...

又真的可能膩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