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4, 2006

百年孤寂

看罷M-2的「我的孤寂」,我建議他多跟婆婆說話,訓練自己當一個聆聽者。我認為好的聆聽者,也會是好作者。
一直以來,我沒想過跟八十多歲的外公會「有偈傾」。在西營盤經營海味生意的他,對飲食要求極高,「不如談食」也是我們的核心話題。有一次,只有我和治治陪他到公園走,談談老事。外公告訴我,他的爺爺(我的太太公)不喜歡他的爸爸(我的太公)多管閒事,抱打不平,因而跟鄰村交惡,結果不幸被人埋伏毆打。太公怕被太太公罵,不敢看醫生,最後失救致死。太太公對此事的判斷是鄰村的人打死太公,為怕少年外公知道後會衝動地去報仇(外公是獨子),便一直忍暪著。直到太太公身故,外公才知道父親的死是甚麼一回事。
閒來算一下,由太太公到治治,經歷六代人,橫跨約一百三十年。各人出身年份估計如下:
治 治 2003
滔 滔 1969
我 媽 1942(約)
外 公 1916(約)
太 公 1894(約)
太太公 1872(約)
1872年到底有多遠?
年號:清穆宗同治十一年;日本明治天皇明治五年。
如果當年太太公可以寫 Blog留下來給子孫看就正咯!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每代相隔年歲:
太太公 to 太 公: 22
太 公 to 外 公: 22
外 公 to 滔 媽: 26
滔 媽 to 滔 滔: 27
滔 滔 to 治 治: 34
現代人生仔愈來愈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