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8, 2006

Cars

上次談最期待動畫,竟然數漏了PIXARCARS。本片水平之高,不用多說,不過大家看的時候,要留意一點:車與車的對話,都是乖乖的對著鏡頭並排。就已公開的片段內,如果車子有對白/對話,永遠只有正面,沒有側面。原因是車子的眼睛只能以一個貼在擋風玻璃的「大圓點」來表達。無誰那大圓點(眼珠)畫得多漂亮,也不過是一個平面,如果取鏡側面,兩隻眼珠在透視上便會黏在一起,車子的表情便看不清楚。像LCD電視的「可視角度」,估計PIXAR也會替每輛設計不同的車子訂下「眼睛演戲角度」的極限。
角式動畫的靈魂,一在眼睛,二在眼眉。幸好CARS的設計師沒有硬替車子貼上猙獰的人工眼眉,而是巧妙地利用擋風玻璃上的「太陽罩/遮光罩(?)」來充當眼眉/眼蓋。
「超美趕日」是中國動畫人的夢想,但擺在面前要學習的東西,還多的是。

PS:日版預告片比美版多了很多未曝光畫面,心急人可以一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