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6, 2006

2005優秀國產動畫

最近,廣電總局向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廣播影視局(廳),中央電視台,中國教育電視台發出《廣電總局關於推薦 2005年度第一批優秀國產動畫片的通知》,推薦年度第一批優秀國產動畫:1、《天上掉下個豬八戒》(1—26集,每集10分鐘),湖北江通動畫股份有限公司製作。該片塑造了一個「心眼不壞、傻得可愛」的豬八戒形象,並對現實生活多有觸及,既發揮自由想像,又兼顧時代特色。該片角色豐富,形象鮮明,風趣幽默,情節設置富有想像力。2、《快樂東西》(1—60集,每集10分鐘),北京電視台、北京其卡通動畫、北京其欣然傳播機構聯合製作。該片採用情景喜劇的形式,講述了北京胡同裡一家四口的喜怒哀樂。故事內容貼近生活、真實生動,富有趣味,是一部京腔京韻的現實題材動畫片。3、《小小律師》(1—100集,每集6分鐘),廣西接力出版社、江蘇鴻鷹動畫製作公司製作。該片根據中小學生不同年齡段的生理特徵、心理特點、接受能力等,設置不同的故事情節,介紹宣傳法律知識,是一部以動畫為載體,寓教於樂的優秀動畫片。
第一集:特別升旗手(故事大綱)
新學期就要到了,霍傑和幾個小朋友在家為開學典禮上的升旗儀式做準備。大家想了很多辦法,最後,霍傑的提議得到了大家的贊同,他也因此被選為升旗手。開學典禮上,霍傑請來了八路軍老爺爺,他的講話使同學們重新理解了愛國主義的意義,國旗在八路軍老爺爺和霍傑的手中冉冉升起。4、《天眼》(1—20集,每集7分鐘),浙江中南集團卡通影視有限公司製作。該片講述一個來自外星球的男孩,由於偶然原因,到了地球女孩香凌家,用他的超人魔力幫助香凌和她的同學們實現夢想、解決問題,但又鬧出一連串笑話的故事。該片製作精良,想像豐富,充分適應少年兒童天真爛漫的心理特徵。5、《童話動物園》(1—13集,每集22分鐘),杭州時零影視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製作。該片選取了中外童話故事中的經典佳作,以少年兒童最喜歡和熟悉的卡通動物形象加以表現,並賦予這些童話故事以新的時代感和文化特色。該片採用旁白解說交代劇情、推進故事,敘事清晰,條理分明,符合低幼兒童的接受心理,於潛移默化中引導孩子。6、《色拉英語樂園》(1—103集,每集10分鐘),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上海幻維數碼影視有限公司製作。該片為動畫英語教學節目,故事圍繞英語教學展開,運用典型的情景對話,在人和動物友好相處的現代都市裡,上演了一出出生動活潑的好戲。該片內容豐富,寓教於樂,具有很強的教學價值。7、《小恐龍尋根歷險記》(1—26集,每集13分鐘),廣東南方自然博物園有限公司製作。該片以外星人到地球尋根為主要線索,揭示了恐龍由全盛到滅絕的全過程,弘揚了真善美,體現了正義戰勝邪惡的必然趨勢,並提出了恐龍滅絕給人類留下的警示和思考。該片故事生動感人,知識性和趣味性並重。8、《反斗貓與俏皮狗》(150分鐘),廣東安利偉影視製作有限公司製作。該片講述了反斗貓與俏皮狗在日常生活中的嬉戲、打鬧與探險。全片沒有對白和解說,完全依靠曲折的情節、豐富的想像和滑稽的動作引人入勝,是一部短小精悍、輕鬆幽默的系列劇。
9、《蟲蟲》(1—50集,每集5分鐘),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北京東澤雲祥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聯合製作。該片表現的是聰明活潑、淘氣可愛4歲的中國小男孩蟲蟲一家的生活趣事,適合低幼兒童(0—4歲)收看。

接此通知後,各級廣播影視管理部門要立即向所轄各級電視台傳達,全國電視台各頻道可予以優先安排播出。各級廣播影視管理部門和播出機構要認真抓好本地區、本部門的國產動畫片的製作和播出工作,促進我國動畫產業的發展,讓廣大觀眾尤其是未成年人看到更多更好的優秀國產動畫片。

PS:花了很多時間去找圖(最後的「蟲蟲」找不到),沒精力附加連結,也沒精力為每張圖指出來處,請各版權持有人見諒。做完這個小小資料搜集,發現到內地做動畫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做完這個小小資料搜集,發現到內地做動畫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

點解咁講啊?
係因為內地做動畫要符合國情,限制多多,令人卻步?
還是你做完資料搜集後,對現時國內動畫的製作水平有感而發呢?

袁建滔 said...

首先,水平跟成本掛鉤,成本又與市場掛鉤。
市場大,成本不一定會高。
成本高,水平也不一定會好。
如果單論畫面、造型,當然跟日美動畫仍有距離,也不能苛求些甚麼。(畫面漂亮但故事垃圾的動畫亦不少)
我所謂的「不容易」,是在香港生活的人不是那麼輕容掌握內地人的口味。如果要做,最理想的方法是要做一些像PIXAR那樣世界通行的題材、說故事的水平。
咁你話易唔易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