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1, 2006

不如談食(二)

孜然
新疆人愛用的香料,屬茴香一類。常見菜色如「孜然寸骨(豬肘骨)」、「孜然羊肉」。有些愛原粒(像糙米粒大小)、或磨粉(兩者皆可在City Super的香料架找到)撒在燒烤過的肉類上。
孜然的味極「奇」,喜歡的愛得要命,討厭的會覺得它像狐臭。
有次我跟爸媽晚膳,點了個孜然羊肉。侍應上菜時,老爸大皺眉頭。侍應遠去,老爸搖頭大罵:「乜個侍仔D臭狐臭成咁都唔去睇醫生架!」
百佳的凍櫃有內地出品的「冰鎮」孜然羊肉串,十多元,買回來,放入焗爐或用平底鑊翻熱便可食用,有興趣挑戰「臭狐羊肉」的人,可以一試。

豬大腸
豬大腸無論自稱洗得多乾淨,也不能否定它曾經是「裝屎的容器」。舉個例,我用豬屎來醃豬排。醃了一天後,把豬屎洗得乾乾淨淨後酥炸,你有沒有膽吃?
我當然不會吃用豬屎醃的豬排,但卻會繼續吃豬腸……

金不換
別名千層塔、千層葉、蛇足草、龍草、七寸金、千金草、狗牙齒、直立石松、矮松、山芝、虱子草、泰國香葉、羅勒……
泰國菜必備香料。鄰近有所專售賣泰國食品的小店,如果買一元,約有三、四棵,大概有二三十片葉,已足夠一餐之用。滾湯、炒菜、煮出前一丁,我也愛加三數片來提香。
有次在旺角雅蘭酒店地庫某泰國餐館點了客春捲。上菜時只有西生菜,我問侍應小姐有否金不換,她不知道甚麼是金不換。我說你到廚房問便會知。她走到廚房再跑出來,說沒有金不換。我說沒有金不換,你們怎樣煮泰國菜?
當然,我估侍應小姐可能不把金不換喚作金不換,而是以上十三個別稱其中之一。隔了半晌,另一名侍應才遞來一小碟金不換,謝天謝地,但春捲已經吃完了。
最近那間菜館連同整個地庫的餐廳好像一起結業。阿彌陀佛。
PS:中醫認為被蛇咬後可敷上金不換醫治,故有稱為「蛇足草」。

臭豆腐
去年夏天在杭州名店張生記吃午飯,點了個酥炸臭豆腐。上菜後,真的名副其實臭得要死。有多臭?就是臭得沒人夠膽吃並叫立即侍應拿走。
想起周星馳在「國產凌凌七」裡質問伙計:「喂,老友,你D豆腐臭個喎!」
伙計:「我地呢度D豆腐出名臭架啦,歌仔都有得你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