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3, 2006

人人狗狗震

踏入狗年,終於看了一直想看但沒機會看的電影<人間狗鎮 Dogville>。電影像舞台劇般,把一整條村落濃縮在一個錄影棚內。家家戶戶的屋子,都只是地上的白色框線,像球場的大禁區與小禁區,又像售樓書裡的平面圖。沒有屋,沒有牆,也就沒有私隱可言。妮哥潔曼飾演一名身份不明、被黑幫追捕的富家女,逃難至Dogville。村民由半信半疑,怕她引來麻煩。妮哥用真誠、愛心去幫助村內每一個人,搏取他們的信任,最後才得以留下。
本片導演是
Lars von Trier,前作包括<天黑黑 Dancer in the Dark>,故可以想像事情發展下去,絕不會是童話式大團圓結局。最後,那些鄉巴佬以告發作威脅,強暴天使般的妮哥。為了躲難,妮哥忍耐著身心的痛楚。受不了,想逃,被揭發,押回村內,像狗般扣上沉重的枷鎖,每晚成為村民洩慾的對象。以前對她友善的村民,都把她當母狗看待,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妮哥唯一所愛的男子,是村內唯一沒跟她上床的人。
夠沉重嗎?未算。結局是……買只DVD看吧,因為以香港這樣封建的電視尺度,是沒可能未經刪剪播映的。
寫了那麼多<人間狗鎮>,其實還未入正題。接著,在陳嘉上的BLOG內,看了那篇
狗女的貼文,大腦裡不知產生了甚麼化學作用,靈感爆發,一天一夜裡寫了個結構非常複雜的故事,姑且暫名為「犬女」。
我一直想在BLOG內連載小說,迫自己限時限刻去完成一部作品。但BLOG的特性,是人人都可以插嘴,攪攪震。所以新的想法是,我先寫第一稿,然後便像
維基百科那樣,在連載過程裡,誰都可以提出意見,作出修改,試試看最後出來的成品會是怎麼模樣。
大家認為可行嗎?
因故事時空跳動頻繁,自己也弄不清某些時段,不得不列印出電腦寫的初稿,然後人肉拼貼、排序、補充、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