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1, 2006

氣球想飛

治治六個月大,剛會坐起來,看著我把皮球滾來滾去,笑得翻倒。這是他首次認識物質界裡,球狀物可以在平面上「滾動」。
兩歲大的治治已會跑會跳。某晚在Dan Ryan吃過晚飯,侍應送他一個氫氣球,繩末縛了墜重用的匙扣。治治無論怎樣拉下氫氣球,一放手,球便昇起,拍著弄著,治治也笑得要翻倒,飄浮中的氫氣球讓他認識到,物質界裡有些東西是可以反重力的。
只見他興奮地拖著氫氣球奔跑,跑完又跳,就像「無極」裡張東健拖著張柏芝。
吃完晚飯,乘地鐵回家,可不能把氫氣球帶入月台。跟治治解釋過,一家三口在地鐵站入口「放生」氫氣球。治治含著淚跟氣球說了聲「拜拜」,看著它飄浮,直到隱沒在黑暗的夜空裡。
治治問:「氣球飛往哪兒?」
我答:「月亮。」
翌晨,治治大清早見到匙扣,便哭起來,嚷著要氣球。於是我們到麥當勞吃早餐,面皮厚厚的討了一個。治媽早準備繩子和匙扣,把氣球綁起。但氣球不輕,更不會飛。治治像昨夜般又跑又跳,氣球也飛不起。失敗了。再嘗試。再失敗。無論治治多費力,氣球只是輕輕地降落地上。
治治失望地抱著那個不會飛的氣球,眼睛也紅了。
我跟治治說:「這個是氣球BB,它還不會飛,你要教懂它怎樣飛啊。」
於是,治治便以他兩歲的智慧去教氣球怎樣飛。

(待續)

7 comments:

陶祺生Jerome said...

好緊張....

喬靖夫 said...

今天去球場,看見很多小孩子在玩,好得意。

看你的文,有時不禁想︰沒有孩子,人生似乎少了一些很珍貴的東西。

Anonymous said...

唔…有人心郁郁;D

袁建滔 said...

有了孩子,你會知道父母養育之恩是多麼偉大。
有了孫子,你的父母能真正享受養育孩子的樂趣。
想當年,父母那一代手停口停,天輪樂不是沒有,只是生活實在艱苦,工餘時,也沒有心情與精力跟孩子一起玩。抱孫,足可彌補早年一個遺憾。
諗諗佢……

喬靖夫 said...

哈哈,預左你班友一定o甘回應……

我老媽子好不容易湊大我對侄仔女,又整多件過佢嘆?唔好喇掛……

Ricky said...

其實袁兄有冇諗過生多一個,湊成個「好」字﹗﹗﹗

喬兄,我同M-2兄都係咁話……心動不如立即行動,哈哈﹗您寫《殺禪》都寫到一屋都係孩子啦﹗

以前的人生很多子女,除了傳統觀念外,還怕有的養不大或是人多可以幫補家計。現在很多人都不願生兒育女,怕多一重負擔和顧慮,但有能力的話真係可以考慮考慮。而且我覺得您地在各方面都有發展,將一身所學傳承給下一代可是天經地義的事啊﹗

Damon said...

Thank you for your article, pretty worthwhile material.
houston photography | ford dealers in denver | dallas aquarium discount tick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