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2, 2006

紅燒牛肉麵

每次到台灣,都瘋狂的吃牛肉麵。回港後,一直想自己弄一鍋。在網上找了好幾份食譜,綜合各家的特色,今天終於首度試作。由於要遷就治治,所以走辣,並大減花椒的用量,但出來的味道相當不錯,跟台灣風味有八成相似。
1)拍大片薑,燒鍋大滾水,放入一斤牛坑腩,略煮三十秒後倒起來,過冷河,沖走血污。
2)牛腩出水前先剪出肥膏,或情商肉販相贈少許。些少油起鑊,爆香牛肥膏,薑、葱、蒜,花椒粒,一個洋葱(切為八大塊)、一大條紅蘿蔔(切粒切片隨各人喜好)。
3)加入柱候醬兩大湯匙、紹酒兩茶匙,再爆炒。(吃辣的可加入辣味豆瓣醬)
4)爆透蔬菜後,挑走牛膏,下已出水牛腩,略炒,注入凍水至覆蓋所有材料為止。加入兩粒八角,一小塊陳皮,適量豉油、食鹽調味。猛火繼續燒,水滾後轉小火,炆一個半小時便成。
5)煮一個你喜歡的麵。碗底刨半粒生蒜頭,葱花,下麵,注一半滾水,一半牛腩汁便成(加入生蒜與否、水和腩汁的份量隨自己口味調整)。
看來,很煩。做起來,也真的很煩。
治治放學,一踏入家門:「咩唻架?咁香既?」
一句說話,半天的功夫沒有白費。

PS:到街市,問雜貨舖老闆娘有沒有柱候醬,她找來一大瓶內地製的,只售五元。我問她可靠否?她懶洋洋回以一個神秘的微笑。最後我到超市用九元九買了瓶李錦記。

4 comments:

愛美 said...

哎呀!我戒左牛肉剛剛廿年,
你這美味食譜令我有破戒的衝動添!

袁建滔 said...

用羊腩咪得囉!

Ricky said...

(牛肉麵頂瓜瓜,味道確唔同,營養又唔差……)

袁兄,久沒來坐,先來兩碗牛肉麵+兩斤白乾讓小弟做東賠罪。哈哈﹗
謝謝您的菜單,我想我都會照著來煮一頓試試吃……不過最怕整牛腩,會炆到唔夠「林身」(失敗的經驗之談),咁成碗麵就浪費晒﹗﹗

不過我很有興趣那個雜貨店老闆娘,為何會露出那神秘的笑容?要麼她跟您很熟,所以不忍心講大話騙您買;要麼就是她不太懂做生意。不過如果比著係我,我都唔會幫襯,病從口入,都係小心為上。

袁建滔 said...

今次我選了較肥的腩位,炆出來也不算很稔。一次用原條牛展試一試。

老闆娘就係正在同佢一D都唔熟,都咁樣笑法,你話點敢買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