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7, 2006

奧斯卡動畫

本屆動畫短片得獎導演John Canemaker致謝時,說了句「2D不死」之類的說話。我想把他的說話解作「3D電腦動畫不是一切」,應該來得準確點。
PIXAR的冒起,由投資者到普羅觀眾,都誤以為「3D比2D強」。迪士尼好像自「泰山」之後,每部2D動畫(準確點說是手繪動畫)都慘淡收場。PIXAR出品則大賣特賣。最後以動畫起家的迪士尼不得不考慮關掉2D動畫部(註)。
世事難料,比電影更曲折離奇的是,
PIXAR老闆Steve Jobs以換股形式把PIXAR賣給迪士尼,變身成為迪士尼最大單一股東(?)。更叫人「估你唔到」的是PIXAR靈魂人物John Lasseter(Toy Story導演,及每部PIXAR出品的監製)入主(其實是回歸)夕陽西下的迪士尼動畫部,主理創作。PIXAR的動畫技巧登峰造極,領先業界,但從不以此為賣點。他們知道觀眾看的是故事、故事、故事!
本屆奧斯卡的動畫長片三部候選影片,一部是泥膠、一部是模型、一部是手繪,沒有電腦立體動畫。但三部影片如果沒有電腦輔助,肯定沒可能達到目前的水平。大家要明白,電腦跟畫筆、墨硯一樣,只是一種工具。創作,還是倚靠藝術家的腦袋。迪士尼放棄2D後轉戰3D,拍了部
四眼雞丁(Chicken Little)。換了畫筆畫布,但故事依舊空洞。全片倚靠大量歌舞、戲謔、插科打諢式對白才勉強湊夠九十分鐘(麥兜……-_-'),難怪連提名也沒有。
其實觀眾懶理片子是真人做也好,5D、7D做也好,最緊要電影有足夠的吸引力讓他們滿心歡喜,在戲院內愉快地渡過九十分鐘。且看John Lasseter能否用「故事」把迪士尼的2D動畫部起死回生,向世人證明他的那一套才是真理。

註:Dreamworks的手繪動畫,除了創業作「埃及王子」贏盡票房口碑外,好似都係部部仆。另Wired曾刊出一篇文章,詳細比較Pixar和Dreamworks的出品策略,簡單來說就是「貴精不貴多」火拼「平靚正快」。詳情請自行細看。

PS:本屆動畫短片另一提名作「The Mysterious Geographic Adventures of Jasper Morello」(附圖)影像奇特,是我最喜歡的重工業style,快點去看
Trailer

9 comments:

林檎妹子 said...

看罷今次的文章,實在有共鳴得不能言語! T_T
看來我堅持要努力於2D動畫絕對不是錯的。

在此獻個醜,誠邀您看看我的第一套動畫作品「Tsubasa」:
www.maiko.com.hk

陶祺生Jerome said...

What's 5D?7D?

Anonymous said...

他說“2D不死“,我都想講句:“香港的2D幾時先出世?“
麥MUG?我睇番都係認為“只屬胚胎“,(從技術層面黎講)
未成氣候...
我有時都問自己,我究境係"堅持“定一話係“等死"呢...
哀...

袁建滔 said...

林檎妹子+BEN:
坐响度既堅持就係等死,
唔怕死攪攪震既就係堅持。
俾心機啦。

陶生:
2D是平面,3D是立體空間,4D有說是空間加時間,至於5D同是7D,係我亂講既。

Anonymous said...

學袁生話齋, 提升自己, 把握機會, 直衝到底...

Anonymous said...

我也要出人頭地!

靜儀

Benedict said...

I fully match with whatever thing you have written.
best new mmo | restoration water damage | doctorate degrees in education

Tobias said...

This won't actually have success, I think so.
Parksville real estate | eyebrow rings | personal injury compensation

Richard said...

It can't work as a matter of fact, that is what I consider.
best world games | newest pc games | more free games | direct to drives | full veriosn games free download for 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