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8, 2006

大家後現代

今早讀到一篇大家樂發的新聞稿,據稱該店將於未來兩年,耗資一億港元,把多間分店重新裝修得更富「後現代藝術氣息」。
最怕見到「後現代」這三個字。一來,我不懂。二來,經常把後現代三字掛在嘴邊的人,也不見得有多懂。但大家樂這篇新聞稿,令我對「後現代」的認識多了一點點。
大家樂稱新的裝修屬於第四代規格,是為4G。店內會設有Plasma及其他電子顯示屏幕。選用鋼與鏡等高級物料、皮梳發、酒店大堂式櫃位,務求「營造出雅致舒適的酒店格調」。但不要忘記,大家吃的還是自助式快餐,還要自己找座位,自己捧餐。
我既不是中產,也不是偽中產,更幸好不是負家產,偶爾會幫襯大家樂。每次見到那些嬸嬸,上了個跟她們年齡不相配的濃妝,穿上類近空中小姐的制服坐在「酒店大堂式櫃位」處賣腸仔蛋跟熱鴛鴦,真的很「後現代」,也有點替她們難過。
我未見過酒店掛滿Plasma。也不知將來大家樂那些Plasma會播放甚麼節目。無線電視?還是路訊通?用高級影音器材去放映直銷節目?唔,這樣大概也算是「後現代」的一種表現手法吧。
新聞稿還提到「……務求光顧的客人在進餐時,一次過獲得聽覺、視覺、味覺等多元感官享受……」嗅覺呢?食物的香味不及看Plasma重要嗎?還是怕食客會聯想到在皮革梳化下抽抽插插,沾滿一比九十九漂白水的地拖的味道?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到中環 IFC 二期的 "canteen" 坐坐, 應該可以感受到他們所謂的 "後現代". (那個應該是試點餐廳)

袁建滔 said...

咁個PLASMA播D乜?

Anonymous said...

可能好似mk間KFC咁,播英皇KTV…

Anonymous said...

哦! 個plasma無記錯應該係個大餐牌
|||

喬靖夫 said...

等於我地o既偉大教育政策,用powerpoint代替黑板就叫做「資訊科技教育」。

記得o個陣「資訊科技教育」雷厲風行時,有間學校好威水o甘買左幾十部iMac。依家唔知點算呢?……

Shaun said...

Quite useful material, much thanks for this article.
map of Belize | vacation home rentals | lea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