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06

論廢

今早頭條日報娛樂版頭條是「劉心悠嘲港迪士尼落閘」,內文提要是「星皓老版王海峰早前豪花六位數字(十萬元計),請旗下星皓藝人……新春暢遊日本……」為甚麼要括起「十萬元計」?是怕讀者不懂六位數字是甚麼?既然怕,為何不索性寫作「豪花數以十萬計的金錢……」?
最近在路訊通看了一個電子手帳的廣告,該手帳附有鍵盤,聲稱可以「方便文字的輸入……」科網熱潮開始,香港大眾股民學會在道瓊斯指數以外,美股還有個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指數。天文台也閒得很,弄了個紫外線指數。每次天氣報告都說:紫外線指數係八,強度屬於高,請市民自備防曬工具。另外足球旁述員也是廢話王一族,ESPN足球評述員黃興桂的金句中的金句:「加利仔有三樣野唔好:第一,無速度;第二,跑得慢;第三,唔夠快呀!」。另一派是根據主觀意願講一些偽科學的數字:「如果呢球射向左邊多5度,入波既機會起碼可以提昇78個巴仙!」
政界人仕常掛在嘴邊的「現階段我地睇唔到有任何逼切性去回答呢D假設性既問題……」;飲食節目或文章最常見的「好有口感」、「口感提昇了不少」;你我身邊朋友的港式英語「May be 可能我地咁咁咁……」、「Before乜乜乜之前,我地……」,還有這句經典「不過anyway無論點都好啦,我地咁咁咁……」。
文字是溝通的工具,太多垃圾,會堵塞這條溝,屆時就「不存在雙方能夠充份理解相互話語間的重要性及準確性的同時,話詞間潛藏的曖昧性便會大大地提昇」。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興桂神,廢話達人!
p.s.打錯字了~「屈」時-->屆時?

喬靖夫 said...

政界其他常見廢話︰

1.「不會就個別事件/案件作評論……」(即係點?要同類事件/案件發生o左一百次以上至可以「總論」?)

2.「立法會裡太政治化了……」(明明是一個政治機關,卻要求它不「政治化」?)

3.「不存在XXX的問題……」(由董先生帶起的劣句)

Anonymous said...

諗起有次我爸爸打返屋企搵我,
爸:「喂? 你返左屋企未?」